射雕英雄传里金朝皇帝简介

金朝(1115年-1234年),正式国号是大金(女真语为amba-an antʃu-un,"谙班按春"),是中国历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传十帝,享国一百二十年。

女真原为辽朝臣属,天庆四年(1114年),金太祖完颜旻统一女真诸部后起兵反辽。于翌年在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都立国,国号大金,建元"收国"。 并于1125年灭辽朝,两年后再灭北宋。贞元元年(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迁都中都大兴府(今北京)。金世宗、金章宗统治时期,金朝政治文化达到巅峰,金章宗在位后期由盛转衰。金宣宗继位后,内部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外受大蒙古国南侵,被迫迁都汴京开封府(今河南开封)。女真贵族大肆占领华北田地,使得双方的冲突加剧,汉族纷纷揭竿而起 。1234年,金朝在南宋和蒙古南北夹击下覆亡。

金太祖

完颜阿骨打(1068年8月1日—1123年9月19日),汉名旻,女真族,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南阿什河)人。是完颜劾里钵和拿懒氏之子,金朝开国皇帝,对灭亡辽朝具有奠基意义。

天庆四年(1114年),起兵反抗辽朝,收国元年(1115年)正月,建国号“金”,年号“收国”,建都会宁府。同年十二月,加号大圣皇帝,次年改年号为天辅。在位期间,把猛安谋克制度改为军事行政组织。

天辅三年(1119年),颁行女真文字。天辅七年(1123年)八月,领兵返回上京,行经部堵泺西行宫,病死于途中。九月,葬于上京宫城西南。谥武元皇帝,庙号太祖,葬于睿陵。皇统五年(1145年)十月,增加谥号为应乾兴运昭德定功睿神庄孝仁明大圣武元皇帝。阿骨打作为女真奴隶主的总首领,完成了建国、破辽两件大事。女真族的历史从而开始了一个新时期。

金太宗

完颜晟(1075年11月25日 —1135年2月9日),女真名完颜吴乞买,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四弟,金朝第二代皇帝,1123年即位。

天会三年(1125年)十月,令谙班勃极烈、完颜斜也为都元帅,统领金军,兵分东、西两路,逼进北宋首都汴京,双方订“城下之盟”。天会四年(1126年)八月,经过半年的休整,金太宗再次命宗望、宗翰两路军大举南伐,汴京再度被包围,破郭京“六甲法”,汴京城陷。

天会十三年(1135年)正月,太宗病死于明德宫,终年六十一岁。遗体葬和陵。其后代全被海陵王完颜亮所杀,海陵王迁都后,改葬于大房山,称恭陵。死后谥号是体元应运世德昭功哲惠仁圣文烈皇帝,庙号太宗。

金熙宗

完颜亶(1119年2月28日-1150年1月9日),字合剌,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金朝第三位皇帝,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嫡长孙,景宣皇帝完颜宗峻之子,母为蒲察氏。

自幼随辽代进士韩昉学习汉文经史,时常到皇家图书馆稽古殿研读中原典籍,汉化程度很深 ,他还常常同韩昉等人“执射赋诗”。天会十年(1132年),在完颜宗干、完颜宗翰、完颜宗辅、完颜希尹等诸宗亲勋贵的支持下,受任为谙版勃极烈,确定为皇位继承人。天会十三年(1135年),金太宗驾崩后,登基为帝。

此后,宗翰、宗干、宗弼等开国功臣相继秉政,完颜亶临朝听政。皇统八年(1148年)十月,宗弼去世,完颜亶正式亲政。但悼平皇后裴满氏个性泼辣,干预政事,无所忌惮。皇太子济安、魏王道济相继去世,导致帝位失嗣。开始嗜酒如命,不理朝政,滥杀无辜。

皇统九年十二月初九丁巳日(1150年1月9日),被右丞相海陵王完颜亮 所弑,终年31岁,金世宗完颜雍即位后,大定元年(1161年),恢复完颜亶帝号,谥号武灵,庙号闵宗。后改谥号为弘基缵武庄靖孝成皇帝,庙号改为熙宗。

海陵炀王

海陵王完颜亮(1122年2月24日―1161年12月15日),字元功,女真名迪古乃,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庶长孙,太师完颜宗干次子,金朝第四位皇帝。生于天辅六年壬寅岁,母为完颜宗干妾大氏。

完颜亮自幼天才英发,向深沉有大略,风仪闲逸静和,体态雄伟练达,并极度崇尚汉文化,爱与留居于金地的辽宋名士交往,宗室之内名声颇善,其才能为熙宗完颜亶所忌惮。皇统九年(1149年),年仅二十七岁的完颜亮弑君而篡位称帝,改元天德。 其在位十二年,为人残暴狂傲,淫恶不堪,杀人无数。然而,在此同时,完颜亮也励精图治,鼓励农业,整顿吏政,厉行革新,完善财制,并大力推广汉化,迁都燕京,极度加强中央集权,成就《续降制书》,进一步巩固奠定了金王朝本身的华夏正统性和在北方的统治。

正隆六年(1161年),完颜亮意图统一华夏,兴国百业,发大军南征宋朝,然而却在瓜洲渡江作战时死于完颜元宜等女真保守份子手中,时年四十。 死后先被追废为海陵炀王,不久又被废为庶人。

值得一提的是,海陵王生前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大文学家,时赞:“一吟一咏,冠绝当时”,论之诗词雄浑遒劲,气象恢弘高古,其不欲为人下的英武豪迈之势,已跃然纸上。后世宗完颜雍因人废文,完颜亮作品只余寥寥几首,后载《全金元词》。

金世宗

完颜雍(1123年3月29日―1189年1月20日),原名完颜褎(yòu),字彦举, 女真名完颜乌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之孙,金睿宗完颜宗辅之子,母贞懿皇后李氏,金朝第五位皇帝,1161年到1189年在位,对金朝中期占有相当的重要地位。

海陵王完颜亮征宋时为东京(辽阳)留守,后被拥立为帝。金世宗即位后,在北部平息契丹起义,在南方击退了南宋的隆兴北伐,并在形势占优时做出让步,签署《隆兴和议》,开启了双方四十余年的和平局面,也使金朝转入和平发展轨道。

在内政和经济方面,完颜雍勤政节俭,选贤治吏,轻赋重农,尊崇儒学,实现了“大定盛世”的繁荣鼎盛局面,他本人也被称为“小尧舜”。在文化方面,他也注意保持女真旧俗。不过他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猛安谋克制的衰落, 对漠北游牧民族威胁的解决也不够得力,留下了隐患。

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完颜雍驾崩,终年67岁,谥号光天兴运文德武功圣明仁孝皇帝,庙号世宗,葬于兴陵。 由于其长子完颜允恭早死,故而其孙完颜璟即位。

金章宗

完颜璟(1168年-1208年),小字麻达葛,金世宗完颜雍之孙,金显宗完颜允恭之子,金宣宗完颜珣之弟,金朝第六位皇帝。

初封金源郡王,历任尚书右丞相等职,父完颜允恭去世后不久被立为皇太孙,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正月癸巳日,世宗驾崩,即位为帝。当时金朝立国已超过七十年,“礼乐刑政因辽、宋旧制,杂乱无贯,章宗即位,乃更定修正,为一代法。”章宗时期的政治尚算清明,后世称为明昌之治。

章宗时代,国内的文化发展达至最高峰。他不单对国内文化发展加以奖励,而他本身亦能写得一手好字,与北宋徽宗的“瘦金体”形似。但与此同时,军事能力却日益低下,使属国纷纷离异、并招引邻国侵略。章宗整日与文人饮酒作诗,不思朝政。金朝日益腐朽衰败。此外,黄河泛滥等各种天灾相继出现,使国力开始衰退。在位后期蒙古崛起,成为了日后金国覆灭的隐患。明昌七年(1196年),原来从属金朝的蒙古塔塔儿部起兵叛金。南宋权臣韩侂胄见金朝开始走下坡,以为有机可乘,在泰和六年(1206年)大举出兵攻金,结果宋军大败,东线金兵渡过淮河,占领淮南多个州县;中线金兵攻襄阳;西线宋将吴曦以四川附金,不久事败被杀。南宋杀韩侂胄向金求和,双方签订“嘉定和议”。

泰和八年(1208年)12月29日,金章宗驾崩。他的六个儿子都在三岁前夭折。由于他没有后嗣,所以由叔父卫绍王完颜永济继位。谥号宪天光运仁文义武神圣英孝皇帝,庙号章宗。葬于道陵(今北京市房山县大房山东北的“金台夕照”)。

卫绍王

完颜永济(?―1213年9月11日),字兴胜,金世宗完颜雍第七子,金显宗完颜允恭异母弟,母李元妃。金朝第七位皇帝。在位五年。

完颜永济本名允济,大定十一年(1171年)封薛王,历任刑部尚书、开府仪同三司、秘书监等职,侄子章宗完颜璟即位后改封潞王,并为避讳章宗之父完颜允恭的名讳而改名完颜永济,泰和八年(1208年)十一月,金章宗驾崩,完颜永济在元妃李氏、宦官李新喜、平章政事完颜匡的安排下即位为帝改元大安。 完颜永济为人优柔寡断,没有安邦治国之才,只是俭约守成而已。他不善于用人,忠奸不分,最终导致杀身之祸。至宁元年(1213年)八月,蒙古军再次逼近中都,右副元帅胡沙虎(纥石烈执中)起兵叛乱,弑杀完颜永济,将其追废为东海郡侯。贞祐四年(1216年),金宣宗追复完颜永济卫王爵位,谥曰绍。

金宣宗

完颜珣(1163年-1224年1月14日),初名吾睹补,又名从嘉。金世宗完颜雍庶长孙,金显宗完颜允恭的庶长子,金章宗完颜璟异母兄,母为昭华刘氏。金朝第八位皇帝,在位十一年。

完颜珣生于世宗大定三年(1163年),初封温国公,授特进之职,后赐名珣,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晋爵丰王,随后历任开府仪同三司等要职。又改封为翼王、邢王、丰王。至宁元年(1213年),权臣胡沙虎毒杀卫绍王完颜永济后拥立完颜珣为帝。是为金宣宗。同年十月权臣胡沙虎被左副元帅术虎高琪杀死。宣宗下诏将术虎高琪赦免。

贞祐二年(1214年)三月,蒙金和议成,随后金宣宗南迁到达汴京,此举触怒蒙古,战争再起。贞祐三年五月初二(1215年5月31日),中都失守,十月,蒲鲜万奴在辽东自立。兴定三年十二月(1220年初),金宣宗诛术虎高琪。

金宣宗对外措施失误频繁,直接导致金朝灭亡。他先向蒙古大汗成吉思汗求和,又与西夏断交,并且不顾左相徒单镒反对将首都由中都迁往汴京,并且发动对南宋的战争,使得金国腹背受敌、并且内部也频发叛乱,国家危在旦夕。元光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1224年1月14日),金宣宗在内外交困中走完了他的一生,病死于南京开封府。时年61岁,死后的庙号为宣宗,谥号为继天兴统述道勤仁英武圣孝皇帝。

金哀宗

完颜守绪(1198年9月25日—1234年2月9日),金国第九位皇帝(1224年—1234年在位),原名守礼,女真名宁甲速,金宣宗完颜珣第三子。

完颜守绪生于承安三年(1198年),金卫绍王泰和年间,授金紫光禄大夫。贞祐元年(1213年)其父金宣宗即位,历任秘书监、枢密使、封遂王,宣宗太子完颜守忠、太孙完颜铿先后去世之后,完颜守礼被立为太子,改名完颜守绪。元光二年十二月(1224年1月),金宣宗驾崩,在挫败了兄长完颜守纯的夺位阴谋后,即位为帝,改元正大。

完颜守绪在位十年,期间任用了完颜陈和尚、完颜合达等名将抗击蒙古,又尝试改善与西夏、南宋的关系,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均以失败告终,在位后期,又犯了一系列无法逆转的政治错误,如放弃汴梁、归德、起用跋扈的蒲察官奴却又将其杀死等,最后逃往蔡州,在蔡州被围困数月之后,传位于东面元帅完颜承麟,自己则自缢于幽兰轩,时年三十七岁。至此,立国一百二十年的金朝宣告灭亡。完颜守绪死后金朝大臣上庙号为哀宗,谥号为敬天德运忠文靖武天圣烈孝庄皇帝。

金昭宗(中国历史在位最短的皇帝只有半天或一个时辰不到两个小时)

完颜承麟(?-1234年2月9日),金朝末代皇帝,女真名呼敦。金世祖完颜劾里钵的后代,原为金朝将领,天兴三年正月戊申(儒略历1234年2月8日),金哀宗不欲做亡国之君,遂将帝位传予他。于下旨传位翌日举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联军已攻入城内。完颜承麟唯有草草完成大典立刻带兵出迎,后死于乱军之中。据史学家推测,完颜承麟在位时间不足一个时辰,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