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楚客生平事迹 宗楚客武后是什么关系

宗楚客是武则天的侄儿,他的孙女是李白的最后一任妻子宗氏。他曾三次担任宰相,是唐朝前期赫赫有名的政治人物,依附武三思、韦皇后等人,参与皇权斗争,最终随着韦后被诛杀,他也死于李隆基之手,他所追求的一切终于幻梦一场。

宗楚客

宗楚客生平事迹

宗楚客(?—710年7月22日)唐代大臣,宰相,诗人。字叔敖,蒲州(今山西永济县西)人,祖籍南阳(今河南南阳市)。

宗楚客工诗,《全唐诗》录存其诗六首,皆为奉和应制、粉饰升平之作。其中《奉和人日清晖阁宴群臣遇雪应制》、《奉和幸安乐公主山庄应制》等,词藻典丽,对仗精工,为旧时选家所称赏。

高宗时举进士,武后时累迁户部侍郎。后因奸赃罪流放岭南,岁余召还。神功元年(697),升任宰相。与武懿宗不和,贬为播州司马。长安四年(704),复为宰相。唐中宗时,封郢国公,官至中书令,与纪处讷同为韦后心腹,世号“宗纪”。景龙四年(710),李隆基率兵诛韦后,楚客亦伏诛。

宗楚客武后是什么关系

宗楚客是武后堂姐的儿子。

他考中进士,多次升迁担任户部侍郎。(他的)哥哥秦客在垂拱年间,劝武后改朝换代,进任内史,而弟弟晋卿主管羽林兵。后来兄弟三人都因贪赃罪被流放岭外。一年以后,秦客死去,而宗楚客等人返回。不久他任检校夏官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宗楚客与武懿宗不合,恰逢朝廷赐给他用造监的材料修建住宅,(由于)规制奢侈过分,被武懿宗弹劾,从文昌左丞贬为播州司马,晋卿流放峰州。

武后的时候,投降的突厥人沓实力吐敦,他的部落居住在平夏。适逢边境的文书传到,说吐敦反叛,宗楚客担任兵部员外郎,武后召见他询问对策,他回答说:“吐敦,我以前跟他谈过话,他为人忠勇信义而温和厚道,而且朝廷对他有恩,一定不会反叛。他哥哥的儿子默子,狡猾凶悍,与吐敦不和,现在所说的反叛,恐怕是默子所为,不过不会造成危害。”不久夏州上表说默子劫持部落向北逃叛,被州军和吐敦擒获。然而他贪于权利,曾经暗示右补阙赵廷禧陈述上天预示帝王力修建铁路,以建“奇业”,重振日渐颓萎的国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