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们常常说:三妻四妾,为什么不说三妻三妾?其实还真有讲究

文/霜序

现在人们常常说:三妻四妾,为什么不说三妻三妾?其实还真有讲究

现在除去宗教因素,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一夫一妻制度,因此很多时候都会有男同胞开玩笑说希望能回到古时候,过上“三妻四妾”的生活。那么这里可能就有人会问了,为什么要说三妻四妾,而不说“四七五妾”呢?

不说的时候还没发现,真的说起来了,小编才和很多人一样,发现真的一时间还说不出个中缘由。在一番探究之后,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讲何为三妻四妾。

“三妻四妾”这个成语,首先它本身的含义并不是规定有三个妻子四个妾室。这也和古时候一妻多妾制不相符合。毕竟连皇帝那样尊贵的男人都只能有一个皇后,其他平头老百姓哪里来的三个妻子呢?

古时候的人喜欢用三来表达多数,其作用其实就相当于今天的约数而已。这句话也不是什么约定俗成的规定,而是仅仅形容男子妻妾很多而已。

但是话虽如此,古时候关于妻妾的限制和规定也还是有很多的。二者不但身份不同,在家中所分管的事物也是不尽相同的。

大家肯定都明白,古时候男性地位很高,而女性的主要职责就是相夫教子。在这样的社会里,后代繁衍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世家大族,一个妻子并不能完成繁衍子嗣到兴旺的地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妻多妾制也随之产生了。妻子只能有一个,那是一个男子经过几个月的繁琐礼仪,从采集八字到结彩迎亲,明媒正娶而来的。

虽然妾室可以有很多,但妻子只能有一个,能大办宴席宴请宾客的也只有正妻。哪怕是皇帝,也只能让一个女人当他的皇后,断不能有几个皇后同时出现的道理。

但是就像我们先前所说,一个妻子是无法满足古时候的生育需要的。妾室也是因此才有了用武之地。但妾室毕竟是妾室,没有经过正经的婚配流程,就只是侧室而已。

不单单是婚礼的礼服不能用正红色,不能走正门入夫家的府邸。在这一个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他们甚至连大摆宴席都没有资格。

除此之外,妾其实准确来说并不能算是夫家的人。因为在古时候,夫妻之间连同双方家族都是相伴相生的。如果夫家犯了错误严重到要连坐,妻子的家族是绝对逃不了干系的。但是妾室就不同了,除了她们自己和夫家同生共死,她们的家族和夫家其实连亲家都只能勉勉强强攀得上而已。

不过女人一多,立正妻就是个十分麻烦的事情。就像三妻四妾这个成语的由来,便也和这有点关系。成语里所说的三妻并不是说有人真的有三个妻子。

而是春秋时齐国的一位国君迟迟不能决定王后的人选。大臣们逼的急了,皇帝就说出一句“干脆我要立三个王后算了”。

王后就算是皇帝的正妻了,其实他这话也只是气话而已。但是还没等他真的做出决断,自己就已经去世了,史官们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就只能把这个要三个妻子的豪言壮语记录下来了。

而一生中真的有三位妻子的人物,如果说名人的话,还真的只有汉武帝一人。他的三任王后没有一个是善终的,但哪怕是这样,他也是相继立后,没有说一下子就有三个皇后。

而后人们所说的三妻,其实指的是“发妻”和“平妻”。发妻就是明媒正娶的妻子,而平妻就是两个侧室。其身份其实也是妾室,但是要比侍妾高上一些。

发妻主持家务,平妻帮忙操持,而侍妾就相当于伺候她们加上夫家的婢女。如此算来,也可以说是三妻四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