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苦力,在海外挣下亿万家财,为抗日捐出10个亿,事迹感动中国

梁金山,1882年2月15日出生于云南保山一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为生活所迫,年仅十几岁的他便离家出走缅甸。在缅甸他给人家做帮工,靠挖公路做苦力养活自己。不久之后,梁金山到银矿厂当背矿工人,每天用背篓从数百米深的矿洞中将重达一百多斤的银矿背出来,极其辛苦。

图为:晚年的梁金山

梁金山遗传了中国人勤劳、吃苦、能干的精神,加之他好打抱不平、急公好义,多次为工友出头,得到了众多工友的拥护,被提升为工头。经过数十年的打拼,梁金山从一个背矿的苦工,再到工头,再到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串血泪,终于获得了成功。

图为:梁金山的老家

梁金山凭借其出色的冶炼技术和在工人中的地位,最后成为了英属缅甸八莫银矿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得到英国女王在白金汉宫的接见和嘉奖(获得一支猎枪,一把银刀)。梁金山担任银矿总经理三十多年,又在缅甸置办了无数地产和商店,积累了亿万家产。

图为:梁金山与家人的照片

梁金山虽在异国他乡,却始终不忘自己是中国人,时刻关注着祖国。“九·一八”事变后 ,他慷慨捐资大洋50万元支持抵抗日军。在修建援华物资通道时,为连接怒江东西岸的保山和龙陵,必须在怒江上修筑惠通桥。

图为:梁金山生活过的房间

当时需要30余万卢比,而资金只拿得出10万左右。梁先生将自己旗下的两家商铺低价出卖,捐献了20万卢比,还邀请美国专家设计修桥。在上海保卫战中,他捐助守军白银4000两。卢沟桥事变后,他捐献给保卫古北口的抗日部队白银5000两,又捐卡车280辆、飞机1架给国家。

1942年日军大举南侵,缅甸告急。梁先生无偿动用自己公司的220辆卡车,并雇用了80辆其它公司的车辆,昼夜抢运积压在仰光的20万吨国际援华物资。这些价值数亿元的物资有将近一半出自梁金山捐献,这些物资最后都成为了远征军的补给。

图为:抗战时期的云南马帮

日军攻入缅甸之后,道路封锁,物资难以运达。梁金山雇用云南马帮运送物资,马帮将成袋的银元、卢比和银锭运到中国,为抗日战争输入了大量血液。

图为:为抗日立下功劳的云南马塑像

除了捐献大量银元、银锭和物资外,梁金山还捐献了大量房屋、地产等给远征军使用。这些房屋至今仍然有不少保存完好,记录着梁金山的爱国之情。为了抗日救国,梁金山几乎耗尽了数十年积累下来的亿万家产。但他无怨无悔,一直倾力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

图为:梁金山捐献的远征军指挥部

1942年在缅北沦陷前,梁金山不愿当日军的走狗,卖掉了经营三十多年的银矿和家产,带着家人回到云南老家继续支援抗日。解放后,梁金山作为爱国赤子得到了人民的爱戴,他也积极为国家的建设做出了贡献。1977年,梁金山逝世于保山家中,享年95岁。

图为:梁金山塑像

梁金山是不折不扣的爱国者,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他为国家捐献了至少10亿元的物资和金钱,几乎倾尽了所有家财。他的义举值得后人铭记,他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图为:梁金山纪念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