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段子!专家掉进粪池,却发现商朝国宝,揭开一神秘古国的面纱

在江西省博物馆中,有这样一件镇馆之宝,它是一件商代的青铜器,长约53厘米,高约25厘米,体量很大,腹内中空,从整体上来看,这件青铜虎的形象虽然憨态可掬,但是又不失威武霸气,它的身上背着一只可爱小鸟,老虎的背后长着两根尾巴。专家将这个文物命名为“伏鸟双尾青铜虎”。

这件文物传达了一种东方独特的处世哲学:小鸟虽小,但是却骑在老虎背上,它扬起脖颈,并无胆怯之意,反而有驾驭老虎的姿态,它代表着静、小和弱。而老虎形态威猛,代表着动、大和强。两者对比鲜明,有以柔克刚的态度。

根据专家推测,这个文物应该是传说中所存在的“虎方国”的图腾物,说起虎方国,可谓一个神秘的国家,这个国家是在殷墟甲骨文上发现的,在历史上一直没有关于这个国家太多的记载,只知道他们在鄱阳湖一带,是阻止商朝向南发展的一个国家。而这个国家能够创造出这样精美的又饱含深意的文物,也足以证明它们是一个有着高度文明的国家。

说起这个“伏鸟双尾青铜虎”的发现过程,也是非常精彩的,1989年,江西新干县大洋洲某村名在施工的时候,突然挖掘到了一个青铜器,而随着施工的进行,人们又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青铜器,这些村民还是有很强的文物保护意识的,他们赶快就将这件事上报给了当地的文物局,专家随后赶来,对这些文物展开了保护、发觉和断代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考古发掘过程中,一位考古学家在起夜的时候,不慎掉进了一处简陋的粪坑中,在粪坑中挣扎的时候,这位专家不慎抓住了一个坚硬的物体,他仔细一看,原来是个铜器。

等到后来人们赶到后,将这位专家久了上来,并且随后对这个粪坑开始了考古工作,接着这个粪坑中就“出水”了一大批文物,其中最珍贵的就是我们今天的这个主角——伏虎双尾青铜虎了。

这虽然是一件“有味道的文物”但是却一点也没减轻它的价值,这件虎之王者身上的诡谲神奇,将虎方国这个传奇神秘的国家的文化体现到了极致,称他为民族的珍宝,文物中的奇珍是一点都不过分的。大家如果有机会去江西省博物馆的话,一定要去亲眼看一下这件难得的文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