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想将皇位传给武则天,宰相是如何成功劝阻他的?

古代君主专制社会,宰相位高权重,责任重大。如果宰相贤明正直,自然是社稷之福,否者就可能危害国家。唐朝时宰相众多,良莠不齐,下面就讲一个刚正贤明的宰相郝处俊,他曾经劝阻李治将皇位传给武则天,避免了一场劫难。

唐高宗李治时期,郝处俊为东台侍郎兼同东西台三品(宰相)。有一次李治游东都洛阳,皇太子监国,诸宰相也都留在京城辅佐太子,只有郝处俊跟从。

李治问郝处俊:“君王身边没有外人,为何还需要卫兵保护?设置重重门户,派人值夜巡逻,难道是防止意外发生?朕曾经怀疑秦国的法律宽松,荆轲区区一个匹夫,手持匕首刺杀秦王时,大殿下的侍卫都手持长戟,却不敢抵挡荆轲,难道不是他们纪律涣散导致的吗?”

郝处俊答:“这正说明秦国的法律严苛。根据秦国法律,擅自上殿的人,灭三族。人人都害怕灭族,哪敢上殿去抵抗荆轲呢?当初曹操下令,一旦京城有变,九卿各自守在府衙里,禁止出来。后来严才作乱,带着几十人攻打宫门,没人来救曹操,只有王修不顾禁令带人赶来相救。如果王修像其他人一样拘泥常理,那么大祸就铸成了。所以君王制定法律,不可以太宽松,也不可以太严苛,中庸最好。”

郝处俊常常直言进谏,说的有理有据,李治也时常采纳。李治曾经感叹说:“处俊见识深远,众臣都不如他。”于是提拔郝处俊为中书令(权力更高的宰相),兼太子宾客,代理兵部尚书。由此可见李治对郝处俊的器重。

李治即位之初,将父亲李世民的妃子武则天纳入后宫,不久立为皇后。后来李治常常久病不愈,将政事委托给皇后武则天处理。武则天也有些才能,将政事处理地比较妥当。李治对此很满意,很信任武则天,想将皇位传给她。

武则天心狠手辣又野心勃勃,她替李治处理政事,由此在朝廷中树立了如同皇帝般的威望和权势。很多大臣早已经看出了端倪,于是有些人谄媚讨好武则天甘当走狗,也有些人抵触武则天。

郝处俊明白一旦武则天称帝,必是腥风血雨,于是他劝谏李治说:“天子治理国家大事,皇后治理后宫事务,皇帝与皇后如同太阳与月亮,国事和宫事,各有所主持的人,不应该侵夺。如果失去秩序,恐怕上天降灾,人间生乱。况且天下,是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的天下,不是陛下一人的天下,正应该谨慎守护宗庙社稷,传给子孙,不应该将国家传给别人。”

中书侍郎李义琰附和说:“处俊说的话可以听从,希望陛下不要怀疑。”于是李治打消了传位给武则天的念头。

郝处俊劝阻李治将皇位传给武则天,无疑是深深得罪了武则天。但是郝处俊言行举止,为人处世都没有一点瑕疵,又得到李治的器重,所以武则天一直找不到机会害他。郝处俊活了75岁,先于李治而死,武则天再也找不到机会迫害郝处俊了,但武则天哪能甘心?

后来武则天临朝听政,授意手下的酷吏诬陷郝处俊的孙子郝象贤谋反,将郝象贤处死后,又将郝处俊的坟墓挖开,毁弃尸骨,以泄心头之恨。

史书参考:《新唐书·列传第四十·狄郝硃》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