锥刺股的苏秦是这样成功当了六国总丞相的

苏秦是洛阳人,师从鬼谷子,钻研的是国际游说专业。

在这里介绍一下他的老师,战国时代著名导师,鬼谷子先生。

鬼谷子据说叫王诩,还有一种说法叫王禅,籍贯有很多种说法,在此不表,因为隐居清溪鬼谷,所以自称鬼谷先生。

这位鬼谷先生传说有通天彻地之能,而且他不光自己很牛,还开班立说带徒弟,

这位鬼谷主就好像金庸笔下的黄老邪,没有不会的,据说鬼谷导师的门下有:商鞅,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白起,李牧,王翦,乐毅,李斯···

徒弟名单跨越百年,而且当时有点名堂的似乎都是他的徒弟。

是真实的吗?这个我也说不准,因为不可考,反正这位苏秦讲师据说就是从鬼谷子的“言学班”毕业的,据说他一张嘴“万口莫辩”,谁来也不好使。

说的挺热闹,但他的生涯首次亮相却很是失败,秦惠王直接就把他否了。

其实他很精心的设计了一套战略方案的,他对秦惠王说:秦国现在是个强国,地理优势明显,而且属于事业的上升期,但南面有一大片美丽的土地,巴、蜀二地,是天然的大粮仓,大王岂有意乎?

他的这篇《咸阳对》和诸葛亮的《隆中对》都将矛头指向了当时中原混战的诸侯们所忽略的天府之国,四川。

事实上,后期秦国确实也先将巴、蜀二地拿下,才开始吞并中原的脚步,但眼下,秦惠王因为对商鞅变法的余怒未消,看见外国来的说客就来气,直接就把苏秦怼了。

鸟儿的羽毛还没有丰满不能腾空翱翔!政教还没有正轨不能兼并天下!慢走不送!

第一次创业赔了个净光!应了苏秦这一名字,输在了秦国!

就这样,一直到苏秦黄金百两花得一干二净,上好的貂皮大衣也都磨损坏了。

苏秦没有办法,只能回家。这个时候,苏秦已经是一穷二白了。他在回家的路上,只能裹着路边的藤蔓来遮住身体,抵抗寒冷,穿着草鞋,面色黑黄。苏秦回家时,面色十分的沮丧,但是,他没有想到,还有更加难受的事在等着他。

《三字经》里有这样几句话,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其中锥刺股的故事主角就是苏秦。

苏秦在秦国输了的尽光,穷困潦倒地回到家里,家里人见他这副模样,父母把他很骂了一顿,他让妻子缝补下褴褛的衣服,妻子坐在织布机上,不正眼瞧他,他求嫂子做饭给他吃,嫂子头也不回就走开了。

这让苏秦大受刺激,决心发奋读书,争一口气。有时候读书读到深夜,又累又困,就用锥子扎自己大腿,虽然很疼,却让自己头脑清醒,继续读下去。

就这样,苏秦在遭受冷暴力的受鄙视的屈辱环境下又苦读了一年多。由此看来,苏秦真的是投入了自己毕生的心血。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苏秦感慨,这下可以说服天下的君主了。

苏秦自信满满渡过了黄河,带着一腔热血,充满希望的来到了赵国。

没关系,好的销售人员永远有适销对路的方法,传销者最牛的地方就是永远能编出一套“梦想方案”。

但是,他的第二次“梦想创业”,又失败了。

这回更惨,他连正主都没见着,赵国领导人赵肃侯的弟弟赵成是当时的丞相,同样看他不爽。

说的都是什么玩意!张嘴就是扯淡!让他滚蛋!

苏秦只能再次奔走,寻找下一次的机会。

好在当时国家有很多,这次苏秦决定调整方略,第一桶金一定要找准爆破点。

秦,赵这都是大国,不好糊弄,尤其我现在还是个无名小卒,我还是先找一个小市场杀进去,比如说世界的尽头。

于是苏秦北上,来到了燕,当时中华文明的最北边。

燕在当时,由于地处偏远,远离中原,也属于边缘之国,无论国力还是军事,各方面的水平和其他大国相比,都上不得台面,但就是这么个小市场,现实还是和苏秦的预想差了很远。

苏秦在燕国一等就是一年多,根本没机会见到投资人。

但一年多后,苏秦的机会终于来了,他见到了燕国领导人燕文公。

对于小国,就要提醒他身边有一群大老虎。

苏秦是这么说的:虽然燕国地域幅员两千余里,部队几十万,战车六百辆,战马六千匹,储存的粮食可以支持好几年的,但您知道,咱算不上一个强国,和诸强相比,差距很大,对吧?

您的这块地方一直被他人垂涎,但燕国却很少发生战争,没怎么看到过军队覆灭,将领被杀,您知道原因何在吗?

秦国现在如狼似虎,看见谁家的地都像是自己的,但您现在还能在这里享太平,这完全是托了赵国在南面挡着的福。

赵国近年来和秦国打了五场战役,三胜两败,互有消耗,不过虽然如此,我们也要居安思危,而且,秦国离我们千里,赵国却离我们仅仅百里,秦国看我们不顺眼他鞭长莫及,但赵国如果跟我们翻脸了,他十天之内就兵临城下了,眼下我们不该忧虑秦国,而是该忧虑赵国。

你想想,他连秦国都能对打,打咱那不是当玩嘛!

不过还好,我在赵国有些关系,我可以去游说赵王,让我们两国结盟,永为兄弟之邦。

燕文公被这一通连骗再吓唬打动了,或者说燕文公被这最后一句话蒙了,他真的认为了苏秦在赵国有关系,能够说上话,于是给了他一笔启动资金,并给他挂了个顾问的虚职让他前往赵国。

就这样,苏秦这个穷小子空手套白狼的获得了第一笔天使投资。

他拿着这笔投资,南下前往了赵国,开始了他叱咤风云几十年的国际诈骗。

他已经有了这个实力。他去向赵王游说。这次因为有资本铺垫,又有介绍信,终于见到了赵王。赵王和苏秦相谈甚欢,高兴之下,封苏秦为武安君。苏秦接受了象征权利的印章,有百辆车架,玉璧白玉不可胜数,一下子从乡间的穷小子,变成了有钱有权的政客。

后来苏秦去游说楚国的时候,路过了家里,一切来了一个大变样。父母听说苏秦要回来,早早地开始准备,把道路都清扫干净,演奏乐器准备盛宴,从三十里开外迎接苏秦。妻子也害怕苏秦,只敢悄悄看着苏秦的脸色。

而当年不给苏秦做饭的嫂子直接趴在地上,爬到苏秦面前,跪着向苏秦道歉。

苏秦感叹道,富贵的时候敬畏我,贫困的时候下贱我,亲人尚且如此,何况他人呢。于是分发千金,赏给亲戚和朋友。

最终苏秦游说完各个诸侯后,六国达成合纵联盟,团结一致。苏秦被任命为从约长(合纵联盟的联盟长),并且担任了六国的国相,同时佩戴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苏秦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失败过也奋斗过,更是尝尽人性的险恶一面。他自己也说:“人生的际遇是多么的瞬息万变!”大家面临挫折时,也不要气馁,人生的境遇总是会变的,同时也不要对身边的人冷嘲热讽,说不定哪一天默默无闻的他,就成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