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你知道《清明上河图》在哪个博物馆里么?

看过宫斗剧的小伙伴们一定对北京故宫有所了解。其实它不止作为现今知名的影视基地之一,更是国家重要宝藏的收藏地点。毕竟对于故宫本身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故宫的世界。

故宫简介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也称“紫禁城”。这里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公元1368~1911年)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

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包括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故宫的宫殿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无论是平面布局,立体效果,还是形式上的雄伟堂皇,都堪称无与伦比的杰作。

历史沿革

故宫博物馆的原身---紫禁城

故宫为中国明、清两代(公元1368~1911年)的皇宫,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即北极星)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对应,是以故宫又称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夺取帝位后,决定迁都北京,公元1406年即开始营造宫殿,至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落成。

故宫博物院的建院和开放

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后,清王朝政府宣布退位,这座宫殿本应全部收归国有,但根据当时临时革命政府拟定的《清室优待条件》,逊帝溥仪却被允许“暂居宫禁”,即紫禁城后部的“后寝(内廷)”。当时的政府决定,将热河(承德)行宫(即承德避暑山庄)和盛京(沈阳)故宫的文物移至故宫前半部的“前朝(外朝)”部分,于1914年成立了古物陈列所。1924年成立“办理清室善后委员会”,负责清理清皇室公、私财产及处理一切善后事宜。

之后“办理清室善后委员会”制订并通过了《故宫博物院临时组织大纲》,设临时董事会“协议全院重要事物”,由董事严修、卢永祥、蔡元培、熊希龄、张学良、张璧、庄蕴宽、鹿钟麟、许世英、梁士诒、薛笃弼、黄郛、范源濂、胡若愚、吴敬恒、李祖绅、李仲三、汪大燮、王正廷、于右任、李煜瀛等21人组成。又设临时理事会“执行全院事物”,有理事9人。下建古物馆、图书馆。李煜瀛为临时董事兼理事长,易培基任古物馆馆长,陈垣任图书馆馆长。

经过一年的紧张筹备,于1925年10月10日在乾清门前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建院典礼,并通电全国,宣布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开放的第一天,人们以争先一睹这座神秘的皇宫及其宝藏为快,北京市内万人空巷,交通为之堵塞,此亦成为当天各大报纸的重大新闻。

抗战结束后的北京故宫博物院

1949年以后,对故宫的文物重新进行了整理编号,计有“故”字号文物78万余件,加上新入藏的“新”字号文物21万余件,总数近百万件。建院以来,对文物进行了科学鉴定、分类,利用故宫旧有房屋按文物类别建立了一系列库房。

为确保文物安全,除了不断改善库房条件、制定严格的文物保管和使用规章制度外,逐步引进现代化设备,开展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对原有损伤、残坏、破旧的文物,进行了修复,重要文物加以复制,迄1985年累计达1.1万余件。

为保护好这批数量巨大的古物瑰宝,从五六十年代起对原有库房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采取了防潮、防虫的各种措施。九十年代后又建立了新的文物库房,可入藏文物六十余万件。新库房恒温、恒湿,防火、防盗,并采用现代化技术自动控制,可保文物安全无虞。自1950年开始,组建了文物修复工厂,1980年扩建为文物保护科学技术部,继承、利用传统工艺技术和引进自然科学新成果,对残损的文物进行修复,数十年来为本院及兄弟单位累计修复文物达十一万余件。

2014年1月6日,故宫博物院全日闭馆谢客,正式恢复了中断30余年的每周一天常规休息。同日,俗称“金銮殿”的太和殿,启动1994年来第一次彻底保养。

2017年10月2日,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网售票。 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宣布全网售票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主要建筑

太和殿

太和殿是紫禁城中的至尊金殿,即民间所谓皇宫中的“金銮宝殿”,这里是皇帝举行重大朝典之地。初建于明永乐年(15世纪初),后经数次灾毁和重建。明嘉靖朝改名皇极殿。满清建都北京后改为今名,蕴含天下和谐的宏旨。现在的太和殿是清康熙年重建并留存下来的。

太和殿

坤宁宫

坤宁宫

坤宁宫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明代属皇后的寝宫,清顺治十二年(公元1655年)仿盛京清宁宫的式样重修。西端四间辟为萨满教祭神的场所,东端二间是皇帝大婚的洞房,年幼登基的康熙、同治、光绪三位皇帝均在此成婚。

金水桥

位于太和门广场,共5座,单孔拱券式。广场南部自西向东蜿蜒流淌着一条如弓形的金水河,这就是所谓的“内金水桥”。这是紫禁城内最大,也是最壮观,最华美的一组石桥。正中的是御路桥,供皇帝专用。东西两侧为王公桥,供皇室成员、亲王大臣通行。再两侧为品级桥,供三品以上官员行走。功能和天安门前的外金水桥相同。

金水桥

展品

清明上河图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张择端唯一可信的传世真迹,是一幅记录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巨幅画卷,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唐朝冯承素摹东晋王羲之《兰亭序》卷(神龙本):在王羲之无真迹存世的情况下,被公认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的最佳摹本,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此外,王羲之《兰亭序》的三个最佳摹本都收藏在北京故宫。

兰亭序

花瓷腰鼓

唐代的越窑青釉八棱瓶与西安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极其相似,应同属罕见的秘色瓷器。唐青釉凤首龙柄壶吸取波斯造型风格,以青瓷为质地极其罕见,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珍贵实物。唐鲁山窑花瓷腰鼓造型优美,釉色斑斓,是存世唯一完整的花瓷腰鼓。

当然故宫的展品与藏品数不胜数,绝不仅仅只有我以上所描述的这些。在此只简单的讲解一些,更多的是如果有机会可以自己亲自去看看,感叹古人的神奇创造力。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

故宫博物院全年开放,开放时间按照淡、旺季会有所改变。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采用旺季开放时间: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8:30;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6:00;停止入馆时间16:10;清场时间17:00。

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采用淡季开放时间: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8:30;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5:30;停止入馆时间15:40。

交通指南

公交车:(一)故宫博物院午门(南门):天安门东站和天安西站。午门是唯一观众入口。

1、天安门东站:1路、2路、10路、20路、82路、120路、37路、52路、126路、99路、203路、205路、210路、728路、专1路、专2路。下车后直接步行经端门到达故宫午门(南门)。

2、天安门西站。1路、10路、37路、52路、99路、205路、728路、5路、22路、专1路、专2路。下车后直接步行经端门到达故宫午门(南门)。

(二)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北门):故宫站和景山公园东门站。神武门是唯一观众出口。

1、故宫站:101路、103路、109路、202路夜班、211路夜班、685路、619路、614路、609路、专1路、专2路、124路无轨电车。

2、景山公园东门站:111路无轨电车。

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或天安门西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