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好婆婆张幼仪:让儿媳留学自己替她带孩子,原因和徐志摩有关

文/历史涨知识

被丈夫婚后出轨抛弃却依然尽心尽力地侍奉公婆的张幼仪,一直都被视为民国好儿媳的典范。然而除了这一身份外,她还是一位众人公认的好婆婆。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还要从她和徐志摩的儿子徐积楷说起。

1930年的一天, 张幼仪问自己22岁的儿子徐积楷:“阿欢,你以后想娶一个什么样的姑娘做妻子?”徐积楷回答道:“我只要好看的。”听完儿子的回答,张幼仪不禁背脊发凉,因为她不由得地想到了自己的遭遇。

当时,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和徐志摩成婚的张幼仪因为思想保守、过于老实被丈夫嫌弃,结婚四天后徐志摩就飞到了国外留学。在张幼仪怀孕的时候,更是遭遇徐志摩出轨,被他一纸休书结束了这段婚姻。昔日丈夫被才貌双全的林徽因吸引抛妻弃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如今儿子竟也和他父亲一样喜欢漂亮的。了解完儿子的心意之后,张幼仪心里便有了主意。

首先,应徐积楷的要求,张幼仪为他找了一个漂亮的姑娘:张粹文。她虽不是什么富家小姐,但家庭条件也不差,最重要的是人长得美,还聪明好学。当这样一位美女出现在徐积楷面前时,他内心自然是欢喜的,这段婚事自然定了下来。

虽然结婚后的张粹文和儿子徐积楷情投意合,但张幼仪心里明白,想要维持一段婚姻的持久性并不仅仅靠美貌,她也知道儿子和徐志摩一样,需要的不是踏实过日子的女人。因此张幼仪平日里经常告诫儿媳要内外兼修,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掌握生活的主动权。更是花了大价钱为张粹文请了家教老师,教她学习各种语言和课程。

张粹文倒也争气,在婆婆张幼仪的帮助下,她日渐成为了一个内外兼修的气质型女子了。在长相上不仅令徐积楷满意,精神上两人也能交流,还为徐积楷生了4个孩子,她们的生活过得相当惬意。正当一切都按照张幼仪理想中的状态进行时,儿子徐积楷却做出了一个决定,让张幼仪再次“恐慌”了起来。

这个决定和当初的徐志摩如出一辙:出国留学。得知儿子这个想法之后,张幼仪想到当年自己被抛弃的经历,为了不让儿媳走自己老路,年近50岁的张幼仪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儿媳也出国留学,自己替她带孩子。

虽说在现在婆婆替儿媳看孩子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在当时的年代算得上是“惊为天人” 了,并且其中最大的孩子仅有6岁。面对婆婆的这一决定,张粹文十分感激。就这样她和丈夫一起踏上了出国留学的征程,并且没有辜负张幼仪的期望,她在服装设计界小有成就,和徐积楷的婚姻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纵观张幼仪的一生,在被丈夫抛弃后依然尽心照料公婆;从徐志摩那受到的伤害让她反思自己如何才能让婚姻长久,并很好的维护了儿子家庭的圆满。也就是徐志摩不知道珍惜,这样一位好女人,不论是放在民国还是当今,都是令人敬佩和值得学习的。

声明:原创历史文章,素材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