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为什么写赵盾弑君

1.赵盾弑君:当初,赵盾在首山打猎时,救了一个饿汉叫示(qí)眯明的人,但后来示眯明做了晋国的厨师,但赵盾不知道。有一次,晋灵公请赵盾吃饭,想借吃饭的时候杀赵盾,示眯明知道了,就劝赵盾只喝三杯。让赵盾早些离开,赵盾就起身离去了。晋灵公见赵盾要走,就放出一条狗,示眯明就杀了狗。很快晋灵公就派兵追杀赵盾,示眯明就阻挡士兵,赵盾就逃走了。

后来,赵盾就问示眯明为什么救他,示眯明说我就是在首山的那个饿汉,然后示眯明就隐藏起来了。赵盾还没有逃出晋国,他的弟弟赵穿在桃园杀了晋灵公接回了赵盾。赵盾为人很得民心,因此恢复了之前的地位。但晋国太史董狐写:“赵盾弑君”。赵盾说:“是赵穿弑君,不是我。”太史接着说:“你逃了,可是没有出国境,回来也没有处罚作乱的人,所以你是罪魁祸首。”

2.晋成公与楚庄王争霸:赵穿从周京接回襄公的弟弟黑臀(tún),拥立他为国君,就是晋成公。晋成公元年,赵氏被封为公族大夫。第三年,郑国归附晋国背弃了楚国,楚国很生气,就攻打郑国,晋国就去救援郑国。第四年,赤狄入侵晋国,晋成公准备反击,荀林父建议让赤狄内乱后,再出兵攻打他们。第五年,晋国与郑国讲和。

第六年,晋国联合白狄攻打秦国,并打败秦国,后来又任命赵朔为下军副帅,不久,赵盾也去世了。为第七年,晋成公与楚庄王争霸权,在扈邑会见诸侯。陈国怕楚国,没去赴会,晋国就攻打陈国,来救郑国,并与楚国交战,打败楚军。不久,晋成公去世,其子据继位,就是晋景公。

(ps:晋景公继位后,晋国又会如何发展,请看下篇文章)

文字:肖邦

图片:来自网络

往期文章链接:

赵盾为什么立夷皋为晋国国君

鲁僖公的投机取巧能否使鲁国强盛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