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际,面对勤王部队,皇帝:一人赏半两银子 将领:去你的吧

吴思先生在他的《潜规则》一书中说有一章叫命价考略。什么命价?当然是人命。我们不是讲人命关天吗?理论上讲人命应该是无价的啊,但是根据吴思先生考据的,人命其实是有价格的。

一条人命多少钱呢

里面提到的几个朝代的规定:一,雍正的时候,颁布了赎买死罪的价格,三品以上官员,银12000两;四品官,银5000两;五六品官,4000两;七品以下2500两,秀才等没品的2000两,平民百姓是1200两。大家都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这时候讲平等,老百姓无论如何是比不过当官的。如果犯了死罪,因为一品大员买命是普通老百姓的十倍,当官的当然愿意人人平等。

统治阶级可以给别人的性命定下价格,但是历史上有没有人给自己估价的呢?

雍正剧照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隋炀帝眼看烽烟四起感觉无力平叛,有一次在扬州行宫喝多了,顾影自怜说“好头颈,谁当斫之?”其实在潜意识里给自己的性命估了一个价。具体多少没明说,反正意思就是,我这个头颅很贵很值钱。

隋炀帝剧照

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打到了北京城,崇祯皇帝急忙召外地勤王之师。无奈,大明气数已尽,没有几个人来。这时候,密云总兵唐通带领密云的部队大概5000人来到京城。崇祯皇帝大喜,摆宴赐玉赏赐唐通,为了表示对唐通的嘉奖,崇祯皇帝很大气的赏了唐通个人纹银50两,唐通部队的兵一人半两银子,估计唐通听到这个赏赐也是惊掉下巴了。在崇祯皇帝的眼里,唐通的命也就值50两,手下的兵也就值半两银子,怪不得唐通宴会过后带兵就投降了李自成。

李自成

其实反过来,我们再仔细的想想。如果唐通抵抗不住李自成,崇祯皇帝也是没有退路的,他到死只肯出2550两银子去抵抗,难道在心里对自己的估价就值2550两银子吗?分不清楚轻重缓急,吝啬到对自己苛刻的地步,怪不得崇祯皇帝会把国家葬送了。

崇祯上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