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楸帆畅谈中国当代科幻小说与女性文学

陈楸帆与法兰孔院及维也纳孔院院长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第70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于当地时间10月10日至14日举办。新一期《人民文学》杂志德语版《Leuchtspur》(光迹)也在本届书展期间出版发行。本期作者之一陈楸帆当地时间13日应法兰克福孔子学院邀请出席了书展活动,与维也纳孔子学院奥方院长李夏德、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璟翎、独立出版人诺拉·弗里施以及翻译家维马丁就中国当代科幻小说与女性文学进行了对话。

作为中国更新代科幻作家代表人之一,陈楸帆在交流会上介绍了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并从女性主义视角为大家解读了当代中国科幻小说中与小说外的女性角色。

独立出版人诺拉·弗里施表示,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以人性为主题的文学是破除误解、拉近两国人民距离的文化纽带,而这样的中国文学德文译本也正是目前德国图书市场所缺少的。

李夏德是《人民文学》杂志德文版《Leuchtspur》的顾问,他从鲁迅谈到到中国科幻小说,强调不同的文学体裁在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同时,他也肯定了中国文学德文译本对于促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强调文学应为世界人民服务。

对话的最后,李夏德与陈楸帆分别为在场观众朗读了陈楸帆《丽江的鱼儿们》的中德文选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