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给清朝最帅状元出一下联,状元听懂了暗示,第二天就称病辞官

晚清有一个著名的学霸家族,即江苏常熟翁氏。翁心存、翁同书、翁同龢,一门三父子都是学富五车一代名臣,翁同龢更是咸丰六年的状元,同治、光绪的两代帝师,深受慈禧重用,深得皇帝信任。

其实,翁家第三代还出了一个状元,他就是翁心存的孙子、翁同书的次子、翁同龢的侄子——翁曾源。但奇怪的是,翁曾源二十几岁中状元,朝中又有关系,本来可以平步青云,但他高中后不久就因“病”辞官了,从此隐退江湖,不问政事。而关于翁曾源隐退的真正原因一直有一个说法,与慈禧太后有关。

翁曾源中状元是在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这一年慈禧太后28岁,正是青春年华,但已经守寡两年。而翁曾源是有清一朝长相最英俊的状元,有“美状元”的美誉。

其实,早在翁曾源入朝为官前,慈禧就见过他。那是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翁心存病逝,刚刚荣升为太后的慈禧来翁府吊唁,见到了唇红齿白的翁心存之孙翁曾源,慈禧念及翁心存对朝堂有功,特赐翁曾源为举人,且免会试,直接参加殿试。第二年的殿试,翁曾源就一举夺魁,成为翁家的第二个状元。

翁曾源的科考之路有点太顺了,连会试都没参加就直接拿了状元,翁同和在日记中说:“曾源侄近年为病所苦,深虑不能成名。今获先人余荫,得以参加廷试,从容挥洒,难道是上天保佑吗?得喜报,曾源侄考中一甲一名,悲喜交集,涕泪满面。”可见,翁同龢对翁曾源考上状元一事是即高兴又意外。

按照惯例,翁曾源高中状元后授官翰林院编修,但他刚进入翰林院,就得到了慈禧太后的单独召见。慈禧召见翁曾源后,不说家长里短,不说国家大事,而是给翁曾源出了个对联,更有趣的是,她出的是下联,要求翁曾源对出上联。慈禧的下联是:

灵犀一点有心通。

此句改编自李商隐的《无题》: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上联自然应该是:

彩凤双飞无身翼。

这个下联实在简单到有点不正常了,即便是对于对联一窍不通的你我也可以轻易对出,慈禧为什么会用它来考新科状元呢?很显然,慈禧别有用意。

灵犀、有心、彩凤、双飞,这些都是赤裸裸的爱情用语,慈禧是在向翁曾源示爱,问他愿不愿意与自己“双飞”,傻子都明白了,更何况是是聪明绝顶的翁曾源。翁曾源当即吓出一身冷汗,他出身书香门第,自幼接受儒家教育,不愿为了功名利禄出卖灵魂,于是假意说自己才疏学浅,对不出太后的下联,然后战战兢兢地退出了大殿。

第二天,翁曾源就称病辞官归隐了。堂堂状元,竟然说自己对不出“

灵犀一点有心通

”这种脑残级对联,慈禧也明白了翁曾源的心思,于是批准他回乡。就这样,一代文豪潜力股仕途梦断,从此只能做个布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