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三国第一先锋大将?不是甘宁和黄忠,而是这位小个子猛将

一支骁勇善战的部队要想赢得胜利除了战前计划周全谋略得当,主将行军布阵和指挥出色之外,拥有一位锐不可当的先锋大将也很重要。何谓先锋大将?简单点说就是作战勇猛,第一个冲杀在前,甚至于斩杀敌方大将或者第一个登上城墙第一个杀入城内的悍将。历史上有名的先锋大将不少比如常遇春,放在三国而言谁才是三国第一先锋大将?也许你会想到“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廖化,或者是手持铁链第一个登上城楼的甘宁,又或者是“常先登陷陈”斩杀夏侯渊的老将黄忠,其实都不是,三国第一先锋大将不是甘宁和黄忠,而是这位小个子猛将,他就是乐进,为什么这么说?看完他的事迹也许你就明白了。

先来看看为何说乐进是一位小个子将军,《三国志-乐进传》开篇就说了:“乐进字文谦,阳平卫国人也。容貌短小,以胆烈从太祖”,那么乐进到底有多高?演义里往往以身长八尺九尺来形容猛将的身材,汉末三国时期一尺在23cm到24cm之间取中间值算23.5cm;拿三国时期另外一位个子比较矮小的名将朱然来比较:朱然“长不盈七尺”也就是说朱然身高1米6出头,乐进既然“容貌短小”很大的可能是比朱然还要矮也就是说乐进身高还不到1米6,在当时确实是一位小个子将军。

《三国志-乐进传》通篇几乎都是在说乐进先登陷阵,骁勇异常的先锋事迹,乐进人生中的几次重要升迁和职位基本上都和先登也就是先锋有莫大关系:乐进大概是192年之前跟随曹操的,开始是军司马随后升为陷陈都尉,陷是穿透的意思,“陈”乃“阵”的古字,陷陈也就是陷阵之意;随后“从击吕布於濮阳,张超於雍丘,桥蕤於苦,皆先登有功,封广昌亭侯”,乐进封侯大概是在196年左右,五子良将中他是第一个封侯的甚至比于禁还早,就连曹仁曹洪也要到207年左右才被封为亭侯,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乐进“先登有功”!

公元200年左右,乐进因为之前击破吕布有功和“攻刘备於沛,皆破之,拜讨寇校尉”;官渡之战前后“从击袁绍於官渡,力战,斩绍将淳于琼,从击谭、尚於黎阳,斩其大将严敬,行游击将军”,乐进连续斩杀袁绍和袁谭两员大将淳于琼和严敬之后又官升一级至游击将军(这是个级别较低的杂号将军,但是在当时已经是相当了不得了);随后乐进在平定北方的过程中又是冲锋在前屡立战功“从围邺,邺定,从击袁谭於南皮,先登,入谭东门”攻破袁氏大本营邺城的时候第一个冲杀进城的是乐进;“进别征高干,从北道入上党,会出其后。干等还守壶关,连战斩首”又是连续斩杀对方大将,乐进的先登之勇在曹操平定北方的过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堪称是曹操麾下最为勇猛的先锋大将。

206年曹操对麾下众将进行了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封赏,乐进进位为最能体现先登之骁勇的折冲将军(三国还有一位折冲将军是甘宁);不仅如此乐进还曾击败过关羽和刘备,《三国志-乐进传》记载:“后从平荆州,留屯襄阳,击关羽、苏非等,皆走之,南郡诸郡山谷蛮夷诣进降。又讨刘备临沮长杜普、旌阳长梁大,皆大破之”;乐进人生最后的辉煌就是和张辽李典三人在逍遥津之战以七千士卒大破孙权十万大军,并差点活捉孙权,此战过后张辽由荡寇将军升为征东将军,乐进由折冲将军升为右将军,职位犹在张辽之上。

以乐进的骁勇和先登之功以及斩杀敌方大将来看,三国还真找不出一位可与之匹敌的先锋大将,甘宁不如,黄忠也不如,乐进是三国当之无愧实至名归的第一先锋大将。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