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讨厌读书,威胁老师:当上皇帝第一个杀你!皇帝将他一脚踢死

道光皇帝可以说是最节俭的皇帝,也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人,满脑子都是封建儒家思想。道光皇帝是清朝中叶时期,既非开国之主,又非亡国之君,却是中国历史的"分水岭",而关于他有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那就是他一觉踢死了自己的大阿哥,这是怎么回事呢?

1820年,38岁的旻宁登基称帝。在此之前的1808年,当他还是和硕智亲王时,得了第一个儿子,名为奕纬。奕纬是旻宁和王府内一个身份低贱的婢女共同的劳动结晶。接近而立之年的他喜得长子,十分高兴。作为长房长孙,奕纬也得到了祖父嘉庆皇帝的钟爱。

奕纬出生在帝王家族,从小养成了诸多陋习,放荡不羁,顽劣调皮,没有一点皇长子的尊贵与修养。可是在短短的一年中,道光皇帝的次子和三子相继夭折,从而只有了奕纬这一个皇子,没有办法,道光皇帝只能将奕纬重点培养,以后让他登基为帝(是当年其他皇子还没出生的情况下,仅剩一个。道光一生共生九个皇子)。

道光五年,十七岁的大阿哥奕纬入住撷芳殿,道光皇帝还命钦天监为他择定入住的吉日。可惜奕纬对读书天生没有兴趣,学习进展很慢,每天奕纬都要硬着头皮到上书房读书。这位皇长子既缺乏读书的天赋又不肯用功,而偏偏教他的师傅缺乏耐心又没有良好的教学方法,弄得师生关系很是紧张。

一次,奕纬在上书房仍然心神不宁的。这位老师,就慢腾腾地坐下来,语重心长地对奕纬说:"阿哥好好读书,将来好当皇上"话里话外,字里行间透出奕纬将来要继承大统的意思。奕纬心领神会,直言不讳:"要是我将来当了皇上,第一个把你杀了!"

一句话吓得老师赶紧跑去向道光帝告状。道光一听,火冒三丈,立刻命人将奕纬叫来。战战兢兢的奕纬来到道光面前,还没来得及认错,冷不防道光抬脚就是一记重踹,正踢中奕纬要害,当场奕纬就疼得昏死过去,道光急忙召见太医进行医治,可是终究几天后皇长子奕纬还是不幸病情过重离世。

道光甚是后悔,追封奕纬为"隐志贝勒"。"隐志"二字出自《吕氏春秋·精通》,意思是"隐而不露的意向",算是道光对奕纬的忏悔吧,你是我的儿子,血肉亲情,我当然爱你,只是我表现得不明显罢了。本来道光是特别疼爱大阿哥奕讳的,做皇帝前,他每晚派人去买五个烧饼,自己吃两个,嫡福晋吃两个,奕讳吃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