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攸为曹操战胜袁绍立下大功,为何却被曹操杀死?

许攸,字子远。东汉末年人,是袁绍的谋士,年轻的时候与袁绍和曹操感情很好,但是投靠了袁绍之后,多次为袁绍出谋划策都不被采纳和重用,于是心里非常不满,最后投靠了曹操,立下了战功,一生的主要成就是官渡之战中献计,奇袭乌巢帮助曹操打败袁军。但是许攸为人非常傲慢,恃宠而骄,而且口无遮拦,后期令曹操非常生气,最终被杀害。

永汉元年,袁绍在董卓处逃了出来,投奔到冀州,许攸跟随着他一起逃出来,于是他就成了袁绍的谋士。

早年曹操袁绍和许攸还有一些交情,后来袁绍与曹操敌对,而作为谋士的许攸想要帮助袁绍出计谋,却怎么也得不到袁绍的同意和待见,于是许攸的心里有很多怨气,正在这时,许攸的家里有人犯法了,为了逃脱责罚,许攸便从袁绍处逃走了,逃奔到曹操那里。

曹操可以说是慧眼识英雄,他将许攸留下,以礼待之,许攸进入曹军营地之后,向曹操提供了重要的情报,他说,孟德孤军独守,不仅没有援军,而且粮草也非常不足,如果不尽快将袁绍击败,恐怕维持不了几天了。

但是袁绍的军队虽然有很多粮草,也有很多士兵,可是却毫无防备之心,假如曹军能够暗中派士兵奇袭乌巢,将袁军的粮草烧掉,过不了几天,袁军自会败亡,到时候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袁军一举拿下。

曹操听到之后非常高兴,于是挑选几位精兵假扮称袁军,进入袁军驻地后,大坝或将粮草全部烧毁。一时间,袁军大乱,溃不成军最后全盘崩溃,曹军大获全胜。这一战的胜利也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许攸虽然帮助了曹操打败了袁绍,但是这个人却很让人讨厌。他经常出言不逊,仗着自己有一点战功,就不管不顾,自以为非常尊贵了不起。不论什么场合都直呼曹操的小名为阿瞒,还说若是没有他许攸,曹操是不会拿下冀州的,曹操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实在无法忍受这个人了,终于有一次,激怒了曹操,于是被人关押起来,最后被杀害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