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的明教真的存在吗?明朝和明教有关联吗?看完长知识

我们再看武侠小说的时候,是能够看到许多江湖门派的身影的,这里面很多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门派,而在我们提到张无忌的时候,一定也会想起一个江湖的门派,这个门派不是武当,而是明教,可以说在倚天屠龙这部小说中,金老爷子对于这个明教是非常推崇的,最后也是在明教的带领下将蒙古人给赶到了漠北,最后天下也是落到了明教的手中,虽然这个皇帝不是张无忌,而是一个曾经地位低下的朱元璋,但是终究是明教弟子的手中了,但是在历史上这个明教真的存在吗?

明教在历史上还是真的存在的,而且明朝这个名字就是来源于明教这个江湖的教派,他最开始是来源于波斯,这在小说中是能够知道的,而且最后张无忌喜欢的小昭就是回到了波斯明教的总坛成为了教主,这也就说明这个教派确实是从中土之外的国家传入的。

而且这个教派进入到中国,还不能够被统治者接受的,而他最开始的名字是叫做摩尼教的,后来因为政府的打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摩尼教也就成为了一个秘密的宗教,并且吸取了我国民间的一些信仰和其他宗教的东西,也就成为了大家熟悉的,明教了。

而明教这个教派的一个主张就是造反,所以他们肯定是不能够被政府接受的,所以出现一些造反的情况,人们往往都会依托这个宗教,这在古代其实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因为这样能够广泛的发动群众,也就能够让他们的造反行为有了很多底层民众的支持了,但是他们的造反行动都是失败的,尤其是方腊的起义就是这里面比较出名的了。

但是在元朝后期的时候,他们的起义才算是真正的成功,但是这个时候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吸取了佛教的一些教义,也就是明王出世了,这样生活在元朝末年备受欺压的百姓,也就被起义领袖给发动起来了。

而这个韩山童自称是明王,这样也就极大的发动了群众的起义热情,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终朱元璋也就成功夺取了天下,而明朝的国号和这个明教也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因为朱元璋的起义原本的领袖就是小明王,所以他们借助的就是明教的盛世,而朱元璋选用明朝这个国号,也就代表着他是最正统的明教的继承人,这样也就能够避免其他人再次使用明教的名义进行造反了。

而明教宣传的明王出世,在民间是有着很大的威望的,而朱元璋成为明朝的皇帝,那么这个天下真正的明王也就是他们朱家的皇帝了,所以这样明教也就被这样给打压下去了,从而之后朱元璋个也就是天地间的明王了,天下安定下来了,那么明教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也就开始了镇压,这样才能够让禁止明教在出来闹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