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里为何崇敬明教而贬低少林和峨眉,与明朝有关吗

今年1月20日,金庸老先生“射雕三部曲”最后一部——号称“被翻拍次数最多的金庸武侠著作”《倚天屠龙记》再一次被翻拍。而这一天,新版的《倚天屠龙记》在横店开机。

今年王晶曾放出风:要拍摄二十四年前的经典《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续集的消息。一时间,《倚天屠龙记》被赶至风口浪尖!与此同时的,大家又有一种被带回650年前那个元末明初、风云激荡岁月的感受(今年也恰好正好是明朝建立650年)。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剧照_图

回味着明教、和六大门派爱恨情仇的江湖厮杀过程中,笔者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六大门派与明教的对抗,其实是佛教、道教与明教的对抗:少林派、峨眉派是佛教;武当派、昆仑派、华山派和崆峒派则是道教;明教不用说了。

再往后,笔者突然发现:作者金庸有意识地抑制少林派和峨眉派——从武林败类成昆混迹少林寺到在“屠狮大会”控制少林,再到峨眉派周芷若在灭绝师太的威逼下走火入“魔”(魔道)。

与此同时,金庸老先生推崇明教——“生亦何欢,死亦何苦”赞其舍生忘死,“怜我世人,忧患实多”赞其悲悯世人。最后,金庸老先生盛赞道教——武林泰山北斗张三丰不仅武功震铄古今,独创太极功法,而且睿智仁爱,超凡脱俗!另外,崆峒派创始人木灵子不仅亲创《七伤拳谱》,而且熟练这门“一练七伤,七者(阴阳心肝脾肺肾)皆伤”的七伤拳毫发无损,且活至九十一岁,“昆仑三圣”何足道,号称“三圣”!

最后,笔者明白了,金老此举是与明朝对三大宗教的态度有关的——明朝起源于明教,崇信道教,贬抑佛教!

福建霞浦发现的明教佛像_图

一、起源于明教

中国古代,起源于宗教的王朝,唯有明朝。

明朝,起源于明教。明教,又称“摩尼教”,是起源于西亚古代波斯萨珊王朝的一种宗教,因为其创始人为摩尼,故而得名,在中国古代也译作“牟尼教”。

明教的始祖是琐罗亚斯德教,因其创始人琐罗亚斯德而得名。琐罗亚斯德教二元论宗教——认为世间有光明和黑暗两种神,光明神是正义的,而黑暗神则是邪恶的;主张崇拜光明神以及崇拜光明的代表——火,因此又称“拜火教”。摩尼在其,创立了摩尼教,延续了其崇拜光明的教义,所以传至中国,叫“明教”。

摩尼教约于六至七世纪传入我国边疆地区,再传入漠北之回纥,而盛行于该地。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灭佛时,摩尼教亦遭严重打击,转而成为秘密宗教,并吸收道教及民间信仰,从而改称明教。

摩尼教文献_图

二、主张造反,几百年方才成事

明教主张造反,相信光明即将来临,故敢于造反,主张造反。自北宋末年起,浙江、江西、安徽等地,皆曾发生明教造反之事。最出名的当属方腊起义。

但是,所有起义全部失败。明教的起义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功要数近百年后的明朝。

三、佛教与明教的融合

摩尼教传入时间尚晚,所以要想得到人们的认可,必须融合中国的传统与实际。佛教自从东汉年间传入中国,已经融入当时人们的生活。所以,元末起义的明教融入了大量佛教因素。

首先,明教改称“白莲教”,借用佛教“莲花”作为信物;

其次,明教在元末进行反元鼓动宣传时,融入佛教弥勒佛的因素——佛教的弥勒佛为未来佛,与明教强调未来相似。所以明教宣称“弥勒佛降世”,所以我们要起来造反;

最后,起义领袖韩山童自称“弥勒降生”与“明王出世”,甚至将摩尼教译作“牟尼教”(暗托释迦牟尼),将佛、明二教融合。

草庵摩尼教造像_图

四、成功后被镇压

明教-白莲教(佛教)发动大起义,成“红巾军起义”。经过吴蜀风云变幻,最终把朱元璋推上帝位!但是,在成功后,朱元璋除了改国号为“明”外,不仅再不给帮他登基称帝的宗教任何好处,还大肆镇压——他采纳李善长的建议,在《明律》的十一《礼律》中写明,严厉禁止白莲社、明教,并取缔左道邪术。

五、崇信道教

和金庸老先生一样,明朝很崇信道教,甚至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二崇信道教的王朝(第一个是盛唐)。

同样和金老一样,明朝非常推崇张三丰!

明朝与道教的关系,这就要从张三丰说起。

朱元璋非常崇拜张三丰,曾经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至十八年(公元1385年)间,两度诏请三丰入京。后来,在儿子明成祖朱棣做皇帝时,又命大臣寻访访三丰——在1418年,永乐帝命令一个叫胡广的人去招寻张三丰,还说他如招寻不到,则要处死他。

除了太祖和成祖外,还有许多明朝皇帝崇信道教,一个是明宪宗朱见深,一个是二十多年不上朝的明世宗朱厚熜,两个人都以炼制道教丹药著称!

朱元璋(1328年—1398年6月24日)_图

六、贬抑佛教

《倚天屠龙记》贬低少林,明朝同样贬抑佛教。

奇的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最早是和尚,明朝开国的起源宗教明教也从佛教受益良多,但是明朝却一直采取贬义佛教的政策。

这里边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据说明太祖虽然曾经在黄觉寺出家,但是过得并不好,经常受到年长僧侣的欺负,所以怀恨在心;

第二个也是根本原因,明朝建立之前,元代有崇奉喇嘛教、尊崇国师的流弊,朱元璋为了一直过分扩张的喇嘛教,虽然采取以汉传佛教压制藏传佛教,但对整个佛教世界的势力是只损不增的

另据史料记载:太祖规定每三年发度牒一次,并加考试,不通经典者淘汰。洪武二十四年(1391)命各州府县只许保留大寺观一所,僧众集中居住,限各府不得超过四十人,州三十人,县二十人。规定男子非年达四十岁以上,女子非五十以上者不准出家。明初以来,僧道度牒是免费发给的。但考试限制很严。(此段引用自词条“明代佛教”)

另外,明代寺院的土地远不如元代的多。

文:牛奕达

参考文献:《明史》《明律》《金庸小说》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