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氏占领河西后,用了一个狠招,秦国这才知道差距到底在哪儿了

战争

公元前414年,秦灵公死,本来应该由他的儿子赢师隰继位,可秦灵公的叔叔,赢师隰的叔爷爷赢悼子,再也不甘心只在幕后操控秦国江山,遂主动跳出,篡夺了侄孙的君位,将赢师隰一家赶走,自己继位当了君王,即秦简公。

秦简公好容易当了君王,他面临什么情况呢?

秦国依旧十分倒霉,依旧被东边那个魏斯带领的魏氏家族持续不断地欺负,而且还欺负的越来越是厉害,怎么个厉害法?

秦简公继位以后,魏氏就不是只甘心于在黄河对岸建一个前哨站,而是大张旗鼓的开始了侵略秦国的计划,而且这个计划还进行的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秦简公二年,即公元前413年,魏氏就以少梁为基点,大举派兵,迫不及待的打了过来,秦国迎击,在腹地郑城(陕西华县北)被魏氏击败;

秦简公六年,即公元前409年,魏以吴起为将,继续深入秦国,顺利夺取秦大片土地,并修建临晋(陕西大荔东)、元里(陕西大荔北)两城;

秦简公七年,即公元前408年,魏继续扩大战果,吴起统兵直入秦地纵深,在郑二次击败秦军,之后修筑洛阴(陕西大荔西南)、合阳(陕西合阳东南)两城。

秦万般无奈,只好退到洛水之后,修重泉(陕西蒲城东南)实施防御。

这就是秦魏之间的第一次河西之战,第一次河西之战,秦国完败,魏氏彻底占领河西,将秦国的河西地区变成自己的西河郡,并任吴起当了郡守,专门对付秦国。

从秦简公二年到秦简公七年,不过五年的时间,秦国就这么倒霉,你以为这就完了吗?

没有,魏氏的狠招还在后面呢,什么狠招?

河西地形

占领河西后,为了让河西地区的老百姓打心底里拥护魏氏,接受魏氏。

魏斯,也就是以后的魏文侯没干别的,硬的软的两手一起用,除让吴起以军事实力震慑秦国之外,还请出孔子门下高徒,七十二贤之一的子夏,去河西地区讲学,传授儒家文化,实施文化思想渗透。

这就是儒家西河学派的起源,西河学派以后培养出不少能人,其中就包括商鞅的老师公叔痤。

当然,更大的作用是,河西百姓越来越接受中原文化,越来越接受魏氏的统治。

就在魏氏这一个狠招的作用之下,老百姓思想上慢慢转变过来,河西好像随之离秦国越来越远,秦简公彻底蒙了,蒙了之后怎么办?

庆幸的是,秦简公除得位不正之外,还算个有为的君主,他并没有被一连串的失败彻底打趴下,在魏使用,以中原先进文化对河西施行思想文化渗透的这一狠招之后。

秦简公,秦国这才知道,差距到底在哪儿了,在哪儿?

魏之所以强大,就在于魏斯率先任用贤臣,用最先进的理念,最得力的措施变法,也正是在魏斯的带领下,中原各诸侯变法蔚然成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而秦呢

还是思想落后,固步自封,没有及时吸纳中原先进文化,纠正秦国弊政,所以才导致差距越来越大。

这个差距如果不及时弥补,今后将要面对的,恐怕就不是一两场败仗那么简单了。

知道以后。

简公七年,即公元前408年,秦退守洛水以后,秦简公索性不再主动出击,而是全面实施防御政策,组织全体军民修了一段长城,用它来抵御魏氏的进攻。

然后利用这段时间,在国内抓紧实施改革,秦简公的改革都有哪些内容:

秦公

简公六年、七年,即公元前409、408两年,秦简公仿中原旧制,先后允许官吏、百姓带剑,打破了只有贵族才能带剑的传统,这是第一次将贵族的特权下放;

简公七年,即公元前408年,秦简公在允许百姓带剑之后,又推出一项重大举措:初租禾。

承认土地私有,实施土地制度改革。

这两项变法尽管还很幼稚,但毕竟开始了,它的意义在于:让老秦人知道,只有改革 ,只有变法才是秦唯一的出路,并使之深入人心。

秦简公就这样,成了大秦的第一个觉醒者,并在变法的道路上做出了第一步有益的尝试。

秦简公十二年,即公元前403年,周正式册封韩、赵、魏为诸侯,历史正式进入战国时代,秦简公十五年,即公元前400年,秦简公死,子惠公立,秦惠公继位之后。

魏经过多年变法,实力已成三晋之首,魏国强大以后,大秦又面临怎样的命运呢?

一幕幕精彩纷呈的好戏终于要开场了。

参考资料:左传、史记、资治通鉴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