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用行动告诉你,虽然我是霸主,但其实我很温柔

在人们的印象中,秦国是实行暴政的,但是秦国历史上的一位国君和其他人不一样,是实行德政的,这个人就是秦穆公。有两个例子来证明。

第一个是对内的。秦穆公的一匹马丢失了,被岐下野人杀了吃了,这些野人就是老百姓,被官方抓住了,秦穆公不但不处理,反而送酒去,说吃了这肉必须要饮酒,怕伤人。另一个是对外的。春秋时期的晋惠公是在秦穆公的一手支持之下回国做国君的,但他背信弃义。后来晋国发生了灾难,没粮食吃。从晋国投奔过来的丕豹就说趁这个机会打晋国,但是秦穆公吸收了蹇叔、还有其他几位大臣的意见,也是他自己的意见,不但没有趁人之危派兵去攻打,反而发动全国调集粮食送往晋国,这次行动史称“泛舟之役”。

“以船漕车转,自雍相望至绛。”——《史记·秦本纪》

用船漕运,用车转运。雍是秦国的首都,绛是晋国的首都,从秦国的首都雍城开始装车,然后过黄河、渭河,过了河又用车。

从这两个例子就可以看出,秦穆公果然是秦国历史上不一样的烟火,他虽然是霸主,但是他的德政令人佩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