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二人横扫宇内,帮助秦王一统天下的最大功臣—王翦、王贲

王翦(出生和逝世时间不详),关中频阳东乡人,战国时期秦国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主要战绩有破赵国都城邯郸,消灭燕、赵;以秦国绝大部分兵力消灭楚国 。与其子王贲一并成为秦始皇兼灭六国的最大功臣。

在铲除了吕不韦和嫪毐后,秦王嬴政正式亲政了,秦国统一天下的战争也开始了。这场统一战争以公元前236年秦军伐赵拉开序幕,前后持续15年。期间,除了最先的灭亡韩国王翦没有参与外,其他五国,要么为王翦带兵所灭,要么为其子王贲攻克而亡。

下APP,领双11红包

秦始皇十八年(前229年),王翦从郡上发兵,下井陉,与杨端和军两军呼应。准备一举攻灭赵国。结果遇上了赵国的名将李牧,相持一年多的时间。王翦采用反间计,除掉李牧。李牧死后,王翦势如破竹前行,大败赵军,并杀了赵军主将赵葱,攻下赵国的都城邯郸,俘虏赵王迁,赵国原来的各处土地入为秦地,成为秦郡。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王贲灭掉燕国后,回军攻打代地,俘虏赵国残余势力的领导者代王赵嘉 ,彻底消灭赵国。

秦始皇十九年(前227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荆轲刺秦王事件,荆轲刺秦失败后。秦王政大怒,并用这个机会,派王翦领军攻打燕国。燕王喜和代王赵嘉联合抵抗秦军,燕代联军由燕国的太子丹统领,最后在送别荆轲的易水河边兵败。王翦乘势攻取了燕都城蓟,燕王喜逃到了辽东,燕国也名存实亡了。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秦王政大举兴兵,派王贲与李信率军继续攻打燕国的辽东,王贲与李信夺取辽东,俘获燕王喜 ,灭亡燕国。

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5年),秦王派王翦之子王贲进攻魏国,最后用黄河水淹大梁城,城毁。魏王假投降。接着王贲又平定了魏国各地,设魏地东面为砀郡。

秦始皇二十三年(前224年),秦王政召集群臣,商议灭楚大计,王翦认为"非六十万人不可",李信则认为"不过二十万人"便可打败楚国,秦王政大喜,认为王翦老不堪用,便派李信和蒙恬率兵二十万,南下伐楚。王翦因此称病辞朝,回归故里。

不久,楚军故意示弱,且战且退,保留精锐部队从后突袭李信,大破秦军两营兵力,斩杀秦军七个都尉,是为秦灭六国期间少有的败仗之一。秦王政听到这个消息,大为震怒,亲自乘快车奔往频阳,向王翦致歉,并答应加兵请求,王翦统领六十万大军出征楚国。

秦始皇二十三年(前224年),王翦领兵伐楚,大军抵达楚国国境之后整整一年坚壁不出,六十万士兵都囤积起来休养生息,甚至每天比赛投石以作娱乐。楚军因为兵少而无可奈何,一年后终于按捺不住,正当楚军在调动之际,王翦就率兵出击大破楚军,杀项燕于蕲,虏楚王负刍,平定楚国 。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齐国国君齐王建派兵守卫齐国西部边界,不与秦国通使往来。于是,秦王政派王贲与李信率军从燕国的南面攻打齐国,齐王建听从国相后胜的计策,不与秦军抵抗,带着军队投降秦国,秦军俘虏齐王建 ,灭亡齐国 ,自此秦国统一六国。

“六王毕,四海一”,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秦王政兼并天下后,建立“皇帝”名号,称为始皇帝,史称秦始皇。始皇论功行赏,王氏父子战功赫赫,无人能及。王翦封为武成候,王贲受封通武侯,父子二人星光闪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