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下令扔掉一物, 官兵不从, 派执法队落实!结果敌人炸自己

1938年的台儿庄战役,中国军队歼灭日军1万余众,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这次战役中国参战兵力达29万之多,而作战主力不是蒋介石的嫡系军,而以东北军、西北军杂牌军为主。千里而来的滇军——第60军也参加了这一场大决战。

但是,在战役后期,由于撤离不及时,国民党军被日军源源不断地包抄过来,各路人马不得不夺路突围。第60军突围后,一直被一股几倍于己兵力的日军死死追击。官兵们不得不作战夺路,还得对付后面的追兵,尤其是大炮都已丢失,对日军轰炸机的临空轰炸毫无办法,死伤不少。

这让滇军将领们十分着急。

一天,部队在快速行进之中。突然天空乌云密布,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临。官兵们纷纷将背上备用的云南小斗笠拿出来,戴到头上。

西南地区天无三日晴。云南更是雨日多,动不动就下雨,人们外出时都习惯带上一把雨伞或者雨斗笠以挡雨。滇军从云南开赴抗战前线时,官兵们都带上了一顶黄色小斗笠。这种斗笠,是用竹篾编织而成的,经用桐油过一层漆后,既能遮阳,又可挡雨,是南方常见的避雨工具,小巧实用。

就在官兵纷纷戴上小斗笠时,副军长兼184师师长张冲却下了一道军令:“不准戴斗笠,立即取下,扔到路边,轻装前进!”

天下着大雨,长官却下令扔掉斗笠!许多人不愿意,不执行。结果,执法队下来了,强令官兵统统将斗笠扔掉,否则军法从事!官兵们只好把斗笠扔了,冒雨轻装急行军。结果,一个个淋成了落汤鸡,不少人对师长由埋怨而骂骂咧咧了。

张冲知道后,不动声色,和官兵们一样,一起在泥水中急急赶路。

在184师后面,正有日军大队人马在追击。老天爷下起了倾盆大雨,日军上下受不了雨淋,见沿路都是滇军丢下的小斗笠,以为是对方“仓皇逃窜”扔掉的,纷纷捡起来,戴到头上。几个人带头,其他人纷纷仿效。结果,184师官兵丢下的小斗笠,随即全部转到了后面日军官兵的头上。

雨水稍微一小,急不可耐的日军轰炸机就出动了。在以往的侦察中,他们早就把黄色斗笠当作是滇军的轰炸标志,飞临两支队伍上空后,便对准地面上一条在小雨中蠕动的黄色长龙,一股劲儿扔炸弹,“轰——”“轰——”炸得地上的日军血肉横飞。

这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日本兵轰炸起日本兵了。

正在急急行进的第60军官兵们发现日军飞机尖叫着从头顶上飞过,纷纷准备躲避,谁知这些飞机居然没扔炸弹,飞走了。突然,背后传来“轰——”的爆炸声。官兵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张师长巧用家乡遮阳挡雨的黄色小斗笠,诱使日本鬼子,而鬼子们居然上当了,还自己炸自己了,纷纷高兴地说:“鬼子上了我们云南人的一次大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