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重要领导人赵尚志被部下背后打冷枪,临终遗言令人心痛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偷袭北大营,由于张学良的不抵抗命令,几十万东北军精锐没有进行激烈的抵抗就撤出了东北。东北沦陷之后,中国共产党抽调很多优秀的军事干部到东北领导抗日武装,抵抗日军的侵略,赵尚志就是其中的代表。

1925年,赵尚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进入黄埔四期学习。1926年蒋介石发动中山舰事件之后,赵尚志到哈尔滨领导学生运动,国共合作期间,他又趁机在哈尔滨建立国民党吉林省党部,但是后来被日军特务机关破获,被移交给了南京国民政府,由于他一直没有暴露共产党的省份,所以很快被释放了。1930年,赵尚志又回到了东北工作。赵尚志曾两次入狱,九一八事变后被满洲省委救出。

九一八事变之后,赵尚志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奉命组织抗日武装。日本关东军控制东北之后,对东北的掌控也逐渐加深,在东北有20万伪军部队,很多老百姓也不希望招惹抗联,这使得抗联的发展也很艰难。赵尚志先后组建的两支队伍都被日军打散,赵尚志两次被开除党籍。1936年,赵尚志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下辖九个师,半年歼灭1000多名日军。

1939年,日军继续重兵围剿赵尚志,不仅悬赏1万元,还叫嚣“一钱骨头一钱金,一两肉得一两银”。1940年,赵尚志被任命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二路军副总指挥。日军为了抓住赵尚志,不断向他的部下派出间谍。姜立新是赵尚志的老部下,伪军安排姜立新的结拜兄弟刘德山混进赵尚志的队伍,刘德山是个老猎户,枪法很准,而且为了钱什么都愿意干。一次监视赵尚志的时候,刘德山从赵尚志后面开枪,之后又打中了他身边的王永孝,赵尚志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迅速拔枪将其击毙。伪军后来抓住了晕厥过去的赵尚志,严刑拷问抗联其他部队的下落,赵尚志看到伪军中有以前自己手下的军长,就问他:“你不也是中国人吗?”在赵尚志牺牲的最后时刻,他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