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艰难的环境当中,我们要努力寻求突破,寻求改变

小编今天和大家聊聊秦始皇。秦始皇是中国的第一位皇帝,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普通人没法像秦始皇这样做出这么大的成绩,但是伟人的人生经历往往坎坷起伏,他们身处其中如何自处,往往能给后人带来很多启示和经验,如果把这些经验用于自己的生活中就会让我们走的更顺利一些。

秦始皇嬴政九岁之前一直在赵国的首都邯郸生活,那时候他还不叫嬴政,叫赵正。因为他是正月里出生,所以母亲给他起了一个单字“正”。人大概从三岁开始才有记忆,但是童年赵正里的记忆中没有父亲的形象。在他三岁那年,秦国和赵国交恶,赵王想杀掉子楚,最后凭借吕不韦的通天手腕,子楚逃过一劫回到秦国。

两个强大的依靠都不在身边,只留有赵氏母子二人留守邯郸。此时对于赵正母子二人来说极其难熬。赵正的母亲赵姬长得国色天香,赵国的很多公子哥早就安耐不住,三翻四次的去找麻烦。有一次,赵国的一个皇室子弟来找赵姬寻欢,恰好被赵正撞见。此时赵正还不满九岁,但是已经武功了得,三拳两脚就将这个皇室子弟打的屁滚尿流。赵国皇室子弟不是赵正的对手,临走之时抛下一句:看下回怎么收拾你!此时赵正倔强不服输的性格初步显露,面对强大的对手也好不认输。从此,赵正和赵国的皇家公子哥们结下了梁子。这些公子哥经常纠集在一起围堵赵正,如果没有逃出去就只能硬着头皮被打一顿。晚上回到家,赵姬劝赵正服软认输,说她只要跟赵国的几位相爷搞好关系就能保护她们母子平安。

赵正怎么会这么轻易认输呢,过了几天好了伤疤忘了疼,继续和他们战斗。这个年纪的赵正武功比同龄人强的多,但是对方人多势众,还经常耍阴招,所以赵正基本上是输多赢少。赵姬看到儿子被打也着实心疼,于是遍访邯郸名师希望能教授嬴政武功。终于赵姬找到了一位老师愿意教她的儿子,她喜极而泣,对这位老师十分感激。赵正在这位老师的教导下不仅武功进步很快,还传授他兵法,教他如何为人处世。从小就没有父亲的赵正第一次感觉有一个男人这么关心他,是多么的幸福。赵正和赵国皇家子弟之间的争斗依然在持续,但是战斗结果已经慢慢开始变化。从开始的三战三败,到三战两败,到两胜,再到最后的全胜。赵国的皇家子弟面对赵正的进步没有丝毫招架之力,再一次决战之后他们彻底服了,从此就再也没有来找赵正的麻烦。

三岁到九岁的这段经历对赵正来说意义重大,这段艰难的记忆成了往后赵正蜕变成嬴政的宝贵财富。九岁那年赵正终于和母亲一起回到了秦国,开始了他童年生活的最后三年。这三年比在赵国的六年更加凶险,好在赵正经历了前六年的磨练,未来三年秦王宫内的权利斗争没有将他冲垮。赵正刚踏上秦国的土地,他的祖父孝文王便去世,于是他的父亲子楚继位便是后世的庄襄王。庄襄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赵正,小儿子成峤。按照古代立长的制度,太子是赵正无疑了。所有人都这么想,但除了赵正。在赵国的那段经历让赵正养成了对付敌人决不心慈手软的习惯。成峤面对赵正的竞争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力。

在秦国一次出征赵国的战役中,成峤背叛了秦国,他向赵王投降,换来了一些封地。成峤可能想着太子反正轮不到他,日后赵正继位后肯定没有好日子,不如投降敌国换个太平。可惜这算盘没打响,赵正继承秦国王位后将赵国灭国,成峤也被斩首。此刻,赵正终于蜕变成为了嬴政。苦难的童年已经离他远去,一个更加宏大的未来正等着他书写。在其后十年时间内,他相继灭掉了齐、楚、燕、韩、赵、魏等六国,结束了春秋时期以来长达五百多年的诸侯混战的局面,第一次完成了华夏大一统,第一次建立起了中国有史以来的大一统封建王朝。

回顾秦始皇嬴政的童年经历,小编最后想总结一下,当一个人处于逆境当中时千万不要放弃希望,你的处境再难,难的过当年的始皇帝吗?在艰难的环境当中,我们要努力寻求突破,寻求改变,也许我们自己的力量有限,但是我们还可以求助于别人。就像当年的始皇帝一样,去访名师,去学武艺,努力改变自己才能摆脱困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