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中,此国最弱最没存在感,但同时又是资历最老的国家

秦燕齐楚赵魏韩,春秋之后是战国,战国七雄历时二百来年,七个诸侯国的实力总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秦魏齐楚都曾制霸一时,而秦国强盛时期太过悠长,自打商鞅变法以后,秦国的实力一直令山东六国胆寒,秦国的强盛持续了近一百年,几代人的努力才给嬴政赚来收割六国、一统天下的机会。七国当中,秦国无疑是最强的,而且一直很强,而其他国家也有强盛的时候,可惜跟秦国相比都比较短暂。既然最强的没有争议,那最弱的呢?

七国当中谁的实力最弱,这个恐怕就有争议了。不过争议国家并不多,首先可以排除秦齐楚三国,这三国的疆域一直都大得惊人,齐国是老牌强国,远离强秦,虎狼之秦跟三晋再怎么闹腾,齐国始终坐山观虎斗,从没吃过秦国的亏。楚国也十分强大,秦国商鞅变法前,曾经跟楚国干过几仗,都没从楚国手里占到便宜,楚国的实力一直是秦国东出函谷关的一大阻碍,而且楚国偏安南方,不是中原那样的四战之地,进可攻退可守,地理优势明显,也曾经制霸七国,最弱的名号绝对摊不到楚国头上。

接着看三晋,赵魏韩三家分晋,晋国曾经也是春秋霸主。晋国位于秦国东面,秦国想进军山东,晋国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晋国曾经锁死秦国东出之路百年之久。若不是三家分晋,后面可能就没秦国什么事了。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赵魏韩虽然瓜分了晋国,其实力还是相当雄厚的,特别是赵魏两国,魏国与秦国直接接壤,三家分晋后秦国试图向东开疆拓土,每次都翻不过魏国这座小山。魏国国土面积虽小,但也曾经强压周边四国,令六国胆寒。

再说那赵国,赵国经过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改革后,军事实力异常强大,单说秦赵之间的大决战长平之战,秦国举全国之力想吃下赵国,虽说赵国败了,但却未亡国,而且秦国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赵国经长平一战,六国都以为赵国已是强弩之末,可在秦始皇灭六国的战争中,唯一能胜秦军的还只有赵国的大将李牧,可见赵国真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啊。三晋只剩下韩国,战国七雄中只剩韩燕两国,他俩谁更弱呢?

小编认为是燕国,韩国少说也经历过申不害变法,虽说最后无疾而终,但至少方向是对的,再者韩国还灭掉过春秋五霸之一的郑国。相比而言燕国就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了,乐毅伐齐倒是一个,不过那是五国联军,又不是燕国独自干的。当年赵国经长平之战元气大伤,燕国想趁机占点便宜,可燕国就连疲软不堪的赵国都打不过,国力之弱可见一斑。燕国虽弱,但却是资格最老的国家,武王伐纣后分封天下,燕国此时就立国了,可以说是最老的一批诸侯国,七国中跟燕国同期建国的还有齐国,战国时期的齐国是田齐,而不是一开始的姜齐,王室都改了,田齐这个齐国也就无法跟燕国比资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