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前要田要地要财宝,秦始皇头疼不已,却成秦朝唯一善终名将

秦朝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封建王朝,在一统其它六国的过程中,不仅有智谋超群的谋士制定讨伐的良策,更是有一大群善于领兵作战的名将。这其中就有最有名的秦军将领王翦,此人为秦朝的建立立下过赫赫战功,都说什么样的统帅领兵,那么这支军队就具有什么样的作战风格,名将王翦的领兵特点就是稳字当头,打仗时不到最佳时机,那是绝对不会带兵出击。

并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大规模领兵作战,但是当时秦始皇对于这样的作战方式有点不喜欢,毕竟举全国之力,不仅耗物资而且他也怕到时候领兵的将领会趁机举兵反叛。所以当时在准备攻打秦国劲敌之一的楚国时,他曾有在选择将领是有点犹豫,举棋不定,结果因为没有派王翦差点让秦军全军覆没。

因为当时对于秦国而言,全国制定的国策是远交近攻,楚国成为其首先要灭掉的强敌。当时秦始皇问王翦需要多少兵马,并且也询问了年轻的将领李信,前者说需要60万,但是后者却信誓旦旦的讲只需要20万就可以灭掉楚国,对此秦始皇当然希望越少的兵力越好,于是就派了李信率兵前去攻打楚国,王翦一见秦王不信任他,他就告病回家了。

年轻气盛的李信带兵来到楚国时,没想到楚国是由其名将项燕率领全国之兵抵御秦军,在李信因轻敌的情况下,先是使自己的先锋部队被楚军打的全军覆没。然后项燕趁机率兵一路高歌猛进,连破秦军阵营,杀的秦军丢盔弃甲,最后李信被打的只能率领残兵撤离了楚国境内,甚至逃离的慢点就回不去秦国了。

这件事一传到秦始皇那里,秦王瞬间感觉只有王翦出山,才有可能打败楚国。为此他知道王翦在家休息,于是几次前去他家,向他道歉,并且承诺王翦,无论带多少兵马都可以,而且愿意做好后勤工作,于是王翦这才答应领兵功楚。但是王翦也一个懂得帝王之术的名将,他知道秦始皇还是会担心他拥兵自重,于是向皇帝不断地要土地,要钱财,并且摆出一副贪财的样子,让秦始皇认为他不会背叛。

于是在这样的情况,王翦率领60万大军前去攻打楚国,然而王翦并没有因为己方的兵力比楚国的多而冒然进攻,而是稳扎稳打,设立堡垒,任凭楚军怎么进攻,就是只守不攻。结果当楚军疲劳,士气低落的时候,他果断率兵出击,一举击败楚军,直抵楚国国都,最终使楚国灭亡。当然王翦在功成名就后,他就毅然决然的选择辞职回家,所以说他应该算是秦国将领中晚年可以善终的一位大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