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君称王,看他怎样戏耍他国溜须拍马小人?

春秋初期的周桓王与郑庄公发动的繻葛之战,最终以桓王的残败而收场。这场战争直接导致了桓王在诸侯国中的威信大跌。南方有一个国家,叫楚国,国君熊通久怀称王之志,但惧怕周天子兴师问罪,所以一直隐忍待机,当桓王兵败于庄公时,楚君熊通兴奋不已,称王诸侯的时机终于到来了!

楚君態通征询令尹(令尹,官名,楚国最大的官,相当于同时代,北边诸侯国的太宰,即后来的宰相)斗伯比的意见。令尹斗伯比向熊通建议,汉江以东的诸侯国唯有随国最大,我们出兵威慑住它,别的小诸侯国也就顺从了。熊通听从了令尹的建议,率领军队来到随国边界,派使者到随国朝中,向随侯提出结盟的请求。

随侯是个愚蠢的人,喜欢听臣子拍他的马屁,所以喜欢拍随侯马屁的少师深得随侯的喜爱。楚国派使者来向随侯请盟,随侯召集身边的大臣问计,最受宠信的少师自告奋勇地随楚国使者到楚军中以探究竟。

令尹斗伯比对楚君熊通奏道:“少师是个浅薄的小人,靠拍马屁获宠。今天,我们把精壮士卒都躲起来,让他观看老弱病残的军士,让他骄横轻敌起来,以备日后两军交战之用”。

楚国君臣做好了准备,令尹斗伯比亲自到辕门外迎接少师。进了军中,斗伯斗又非常谦恭地领着少师到军中各营巡视察看。少师眼见到的都是些老弱病残的军士,脸上露出矜持的神情,傲慢地问令尹斗伯比:“你们到我们这里有什么事呀”?今尹斗伯比对少师躬了躬身,谦卑地回答道:“鄙国今年粮食欠收,惧怕消息走露,小国诸侯联合起来,侵犯我国。所以,我国想与贵国结成同盟,有难时好仰仗贵国庇护”。

少师更加地得意起来,咧着嘴说道:“这个你放心吧,汉江以东的小国,没有谁敢不听从我国的号令。看他谁敢造次”?

于是,熊通以国君的身份与少师结盟。送走少师,熊通命令班师。

少师回到随侯宫中,向随侯细述楚军中老弱病残的现状,最后又向随侯请求道,臣愿带领一小支军队追上它,打它个片甲不留,让他今后不敢正眼看我们”!随侯认为这个建议好,准备发兵追击。贤臣季梁听说后,急忙赶到宫中,奏道:“楚国国君几世修明政事,国富民强。今天以老弱病残士卒展示给我们看,这是引诱我们呀。若要追击,我们必然遭到他的伏击”!随侯命人占卦,得卦不吉祥,于是不在出兵袭楚。

熊通在前方布置了个大大的陷阱,准备伏击少师的追兵,结果谍报传来随侯的贤臣季梁谏止了追兵。熊通又问计于令尹斗伯比。斗伯比胸有成竹地献计道:“我们可以在沈鹿征召诸侯,随侯来了,就说明他已经屈服,如果他不到,我们就可以假借他违约同盟而攻打他”。

于是,熊通在沈鹿证召诸侯,汉江以东诸侯小国除随国外,其他全部到齐。于是熊通按照原定计策,侵犯随国。

随侯召集群臣问计,少师上前挥臂大嚷道:“他这是来送死呀。上次让他逃了,这次我一定要砍下熊通的脑袋,进献给您。也让楚国从此不敢向汉江以东窥探半步”。随侯被少师的豪言壮语给迷惑了,不再听从贤臣季梁的劝谏,决定给楚军以迎头痛击!

两军布阵于青林山下。熊通的军队分成二阵,贤臣季梁向随侯献计:“先攻打楚将率领的右军,避开熊通亲自率领的精锐左军。等到打败楚军的右阵,我们两军再夹击熊通的左军,这样我们才能侥幸成功。少师对贤臣季梁咧着嘴连连冷笑道:“这话说的怎么这么胆怯呢?难道不怕楚军笑话我们吗?要打就直接痛打熊通的左军,让他们见识见识我们的利害”!随侯又被少师的豪言壮语给迷惑了,命令战鼓擂响起来,出击!少师催动战车直冲楚君左军,随侯紧跟着也乘着战车冲向楚君左军。楚军阵门大开,放随军进去,然后伏兵四起,精锐士卒如虎把随军君臣团团围住,战不了几合,少师已经被楚兵刺杀下战车。季梁拼着命把随侯救出了战场。出了战场,清点人马,只剩下十分之三四了。随侯看着眼前惨景,懊悔不已,忙派季梁到楚军中向熊通请盟。

熊通准了随侯的请盟,并且责令随侯君臣向周桓王荐熊通为楚王,周桓王不允,楚君熊通自封楚武王。由此,东周开始出现了两王并立的局面。周桓王得知熊通越号为王,也无可奈何!

自古小人得志,大都是靠溜须拍马屁以贏得领导的喜欢。这种人除了嘴甜外没有其它真本事,天下始终太平,一切都好;遇到多事之秋,这种得志小人早晚会祸国殃民。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某些人对你净说甜话好话,你可要当心了,这种人不值得做朋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