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邻国与中国接壤,不停骚扰中国长达50年,让中国损失大量领土

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后,实行了很多有利于统治的政策,废除丞相,严禁宦官干政,除掉了一群权臣和贪官污吏,将自己的子孙后来分配到各地驻防,把整个王朝牢牢地把持在老朱家手中。

按照朱元璋的想法,只要子孙后代按照自己规划好的蓝图走下去,统治千世万世不成问题,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老朱家的后人多半不给力,到了万历年间,煞费苦心设立的制度到了崩溃边缘,明朝由盛转衰,就连曾经甘愿俯首称臣的边境小国越发嚣张。

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后,没有忘记元朝是如何对待他的,一鼓作气将元朝赶回了大漠吃沙子,除了往北逃回老家之外,还有一部分蒙古人逃窜的云南等地,朱元璋不是善男信女,不会给蒙古留下喘息的机会,派遣大将沐英前往云南剿灭蒙古残余势力。

沐英表现出色,很快就扫除了当地的隐患,被朱元璋留在当地镇守云南,在他统治云南的十余年内,大兴屯田,礼贤兴学,积极传播汉族文化,为边境安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虽然偶有叛乱,都被明朝镇压了下来,在一两百年的时间内一直相对安定。

早在唐朝时,云南就已经纳入了中原势力的版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虽然后来被大理国统治过一段时期,元朝时重新回归中央,明朝完全取代了元朝,自然对这片区域有管理权。

万历年间,云南地区兴起了东吁王朝,势力不断发展,经过多年兼并战争,东吁王朝的疆域越来越广,后来缅甸王去世,新王登基之后,对于明朝非常反感,即位不久之后就四处挑事,借机发动了很多战争。

明朝本不想派兵攻打缅甸,毕竟打仗需要花很多钱,不过缅甸越来越嚣张,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严重破坏了当地生产,老百姓们怨声载道,长此以往不说缅甸,就是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也会生出反动情绪。

万历仔细想过之后决定出兵平叛,命令刘綎、邓子龙为明军统帅,两人到了云南之后,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又组建了一支武装力量,兵源充足的明军三管齐下,采取包抄的作战策略,在攀枝花取得大胜,进而恢复了云南边境的安宁。

这一战打出了明军的威风,让其他还在观望的势力不敢再轻举妄动,明军乘胜追击,活捉了缅甸丞相,失去统领的缅甸军溃败,明军趁势又拿回了许多地盘。

缅甸的失败在所难免,不过他们却并未打算就此收手,出尔反尔的作风决定了缅甸还会再次来袭,果不其然,仅仅一年之后缅甸再次进犯云南,明朝又一次派兵前去镇压,同样取得了胜利,后来眼看希望不大的缅甸转而攻占土司蛮莫的地盘,同时还有另一位土司孟养勾结在一起,希望借助两人的力量反败为胜。

明朝自然知道缅甸的小心思,他们同样许给了两位土司重利,在土司的配合之下,合力打击缅甸,此战明军再次取胜,拿回了失去的领土。

不过三年之后,孟养再次叛变。

就这样,来来回回折腾了二十多年,直到后来明朝内部混乱,缅甸也在忙着内斗,这才让这场耗时耗力的战争草草收场。明朝被耗费了很大人力、物力、财力,但缅甸也没得到好处,因为内斗差点崩溃,这也算是它侵略中国的报应。

不过后来有人评价说与缅甸之间的拉锯战彻底拖垮了明朝的经济发展。

谁都不愿意发动无用的战争,为了边疆安定和领土完整,大明不断发动士兵前往云南,保障了百姓的安全,不过战争让大明经济受损,国库空虚。

明朝很重视边境贸易,当时云南地区的贸易非常发达,并且矿业在朝廷的支持之下得到了巨大发展,战争前夕,当地百姓生活富足,日子过得还算不错,然而战争毁掉了这里的一切,严重阻碍了当地的生活发展,其实在战争中最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虽然最后是明朝打赢了,不过百姓付出的代价却无法弥补,缅甸疯狂屠杀当地人,许多没死在屠刀之下的人却活活饿死,云南距离京城遥远,明朝军队的后勤补给供应非常困难,当兵的都吃不饱饭,哪里还管老百姓的死活。

当然战争的另一方缅甸也并不好受,此战过后两国内部都爆发了不小的内乱,让两国曾经的友好相处荡然无存,进入对峙状态。

缅甸虽小,势力也不如大明,却依靠地理优势拖住了明朝,造成了无法估计的损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