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养育了溥仪,是带给溥仪温情的“母亲”,可她的女儿却早早夭折

古时候如果是富贵人家或者是宫里有小孩出生,就会找奶妈来进行喂养。溥仪出生的时候,醇亲王府给他找的奶妈人称王焦氏,后来溥仪赏给她一个名字,叫她王连寿。

王连寿本是直隶河间人,因为家里面太穷了,于是就去京城投奔她的哥哥,结果却被卖到了一个姓王的人家里当媳妇。不久之后她就生下了一个女儿,可是她的丈夫却病死了,为了维持家中的生活,她只好让公公婆婆照看女儿,自己则去醇亲王府做奶妈。

当时溥仪刚刚出生,王连寿也是刚生下孩子不久,奶水十分充足,而且对溥仪很是疼爱。由于自己无法照顾女儿,王连寿对溥仪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十分爱护。溥仪虽然小,但也知道谁是对他好的人,所以他总是黏着王连寿。

光绪三十四年的时候,慈禧知道自己没多少时间了,于是决定让溥仪当皇帝。这个消息传到醇亲王府的时候,导致府内一片混乱,溥仪的祖母更是昏了过去。她的孙儿还不满三岁,进了皇宫,不只是骨肉分离,想要保住命都很难说。

溥仪哭闹着不肯离开王府,王连寿只好抱起他,安慰他,带溥仪进宫的太监看到这招有用,于是便让王连寿也一起进了宫。虽然溥仪进了宫之后就成了皇帝,可是在王连寿的心中,他还是那个需要她喂养的小孩子。

溥仪被过继给了同治和光绪两位皇帝,因此这两位皇帝的皇后和妃子们就都成了他的母亲。虽然溥仪一下子多了五个母亲,但她们对他的关心都是“例行公事”,彼此并没有什么更深的感情。

唯一能够让溥仪感受到温情的就是王连寿。王连寿看待溥仪,永远像看待一个普通的孩子一样。如果溥仪做错了,王连寿会用非常朴实的话来对他进行教育。如果溥仪做恶作剧,也只有王连寿能够阻止,她经常劝阻溥仪不要以虐待他人为乐,告诉溥仪下人也是人,是会伤心会疼痛的。

溥仪后来回忆起王连寿对他的这些教导时很是感慨,并说正是由于王连寿,才让在皇宫长大的他想到别人也是和他一样的人,别人不只是“奴才”或者“庶民”,别人也是会疼痛的。虽然这些都是常识,但是王连寿却让溥仪不止当这些是常识,让他时刻记得这些道理。

溥仪九岁时,太妃们认为断奶的溥仪已经不需要奶妈了,于是便将王连寿从皇宫里赶了出去。虽然王连寿也不舍得溥仪,但她更牵挂自己的女儿。可是,当她回到家中之后才得知原来她的女儿在她当奶妈的第三年就因为营养不良夭折了。为了不影响到她喂养溥仪,醇亲王府便将这个消息给封锁了。她本以为自己的女儿能够像溥仪一样慢慢长大,谁知居然早早地就已经离开了人世,心中的悲痛旁人难以体会。

在溥仪出宫之后还曾经寻找过他的奶妈,他到了长春后还将王连寿接过去过了很短暂的一段时光。日本投降之后,溥仪被苏联俘虏,他的奶妈、婉容以及李玉琴跟随八路军转移,结果,王连寿在途中却被日本人给打死了。这样一位善良的老人最后却是这样的结局,实在是令人痛心,大家是如何看的呢?欢迎留言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