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出身却是皇帝的表哥,武则天忌惮他将其杀害,却惹了大麻烦

大唐在建立初期的时候,其实天下还依旧处于大乱之中,李渊当时虽然已经称帝,可他还不是真正的天下的主人,因为和他一样称帝的还有好几人,河北的窦建德就是其中之一。

窦建德在武德二年的时候率军攻打了黎阳,这一战他不仅大获全胜,还抓了一大批的特殊的俘虏,这些俘虏不是李氏宗亲就是大将们的家人,比如李渊的妹妹同安公主、徐茂功的父亲徐盖。

窦建德这个人还是很仁义的,没有杀俘虏的习惯,而且他最后甚至没有借此与李渊讨价还价就把俘虏们都给放了。世人对于窦建德这么做还是很佩服的,这也是为什么窦建德死后他的手下没有选择投降,而是继续与李唐作对的原因了。

同安公主就是俘虏中的一员,她毫发无伤地回到长安,后在李渊的安排下,她嫁给了随州刺史王裕,后来还生了一个叫王仁表的孩子。王仁表并不是我们要说的主角,他的儿子才是。王仁表成人之后娶妻李氏,生了一个儿子并取名为王方翼。王方翼是同安公主的亲孙子,按照现在的辈分来说是李渊的外孙,李治的表哥了,按理说王方翼也该是贵族子弟的一员,但是谁也没想到出生这么好的王方翼却成了一个穷小子。

王仁表早逝,而他的妻子李氏又与婆婆同安公主关系不和,而同安公主也是个狠角色,儿子死后不仅把儿子老婆赶出门外,接连自己的亲孙子也一并赶走,所以王方翼就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穷小子。

王方翼年纪不大却当上了农民,和杂役一同开垦荒地,他每日吃苦受累,却从不埋怨,种地之余还会苦练武艺,最终更是练就了一手出色的箭法。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在几年之后,却也算是熬过来艰苦的日子。

后来同安公主去世,他按照规矩来到京师参加葬礼,也因此遇到了人生转折点。在一天夜里,他一个人走夜路,却忽然发现前方有一人身高过丈,这把王方翼吓了一跳,什么妖魔鬼怪?他当即就引弓射箭,一箭就把它射倒在地,他走过去一瞧发现只是一根大木料。虽然他搞错了,可是他却“一箭”成名了,京城的人都在谈论他精准有力的箭法,甚至把他与汉代的李广相提并论。李世民知道这件事后更是把王方翼塞进右千牛卫成为保护他安全的一员。

王方翼由此开始走上好运,他的堂妹经他的奶奶同安公主撮合,嫁给了太子李治成了太子妃,他也就顺理成章的从表哥变成了大舅哥,等到李治登基之后,李治就比较重用自己这个大舅哥。王方翼也没有让李治失望,他展露出的军事才能被朝臣一直推崇,最终他成为当朝名将之一。

王方翼一直担任安西都护这样的要职,管理西域诸国,期间必然少不了武力征伐了,因为他的存在,大唐的西域形势得到了稳定。后来武则天掌权,王皇后被她残忍害死,而王方翼手握兵权,又是王皇后的本家,也因为被她猜忌而无辜被害。武则天排除异己杀掉了王方翼,却没想到麻烦事来了,西域少了王方翼主持大局因此再次陷入混乱,吐蕃乘机侵占本是唐朝领土的安西四镇,武则天悔不当初,最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才将其重新夺回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