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公主生日,皇帝老爸送的礼物数量是以女儿生日数字乘以10!

(说历史的女人——第435期)琼瑶在其大作《还珠格格》里塑造了两位乾隆帝非常宠爱的女儿,即他失散在民间的紫薇和曾经做过女飞贼的小燕子。这二女进宫后颇受乾隆帝的宠爱,得到过许多优待,比如犯死罪可以免死等。但这毕竟是小说上虚构的,然事实上,历史上的乾隆帝还真有一位女儿被她十分宠爱,可以说比琼瑶笔下的两位格格还宠爱百倍,比如乾隆曾赐给她5240件护身符,还有,她死后被葬在两处,有一处居然称为公主陵!享受到皇帝才有的名誉,真是千古无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聊聊这位公主究竟有何与众不同之处,乾隆帝竟对她如此厚爱。

这位被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备受宠爱的公主就是固伦和敬公主。她是乾隆皇帝的唯一嫡生女,也就是乾隆帝的原配夫人富察氏留下的唯一血脉。乾隆皇帝对此女的喜爱大概缘于他对孝贤纯皇后的的挚爱有关。富察氏出身满洲镶黄旗。镶黄旗为上三旗中的首旗,由皇帝亲统,地位很高,在清代皇后中,真正出身于满洲镶黄旗的并不多。富察氏先祖在创建大清帝国的多年征战中,战功卓著。其曾祖父在清太宗时以军功官至礼部副理事官,至顺治年间,累官至内大臣,加太子太保;祖父米思翰在康熙年间任议政大臣,当过7年的户部尚书,掌管国家的财政大权,颇受康熙帝赏识;父亲李荣保为米思翰第四子,官至察哈尔总管;还有两位伯父也曾位极人臣。

孝贤皇后出身于这样一个显赫的家庭,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正统教育,知书达理,深明大义,加之天生的秀丽文静,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名门淑女、大家闺秀。他是雍正皇帝亲自挑选的儿媳。弘历也非常喜欢。他17岁时,就与富察氏结婚了,夫妻非常恩爱。当然,他继位后,就封富察氏为皇后了。富察氏成为皇后之后,不仅能干,把后宫管理的井井有条,生活还很节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饰珠玉”,一直深受乾隆皇帝厚爱。

孝贤纯皇后为乾隆皇帝生育二子三女,但四个都不幸都夭折了,夫妻二人都深为痛苦。后来,在乾隆13年时(1748年),乾隆帝陪孝贤纯皇后到山东为早夭的儿女祭天祈福,他们登泰山,拜孔庙,举行了盛大的祭奠典礼。在回来的路上,他们乘船在运河上时,皇后不幸病亡,享年37岁。乾隆帝对英年早逝的爱妻悲痛欲绝。皇后所生的五个子女就只剩下幼女固伦和敬公主一人了。此后,皇帝对这位皇后留下的唯一血脉就倍加关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史载,固伦和敬公主不喜妆饰,素雅高贵,满腹经纶,尚佛尊儒,生性聪慧,胸怀大度,颇有其母风骨,而且他长得也酷似其母,乾隆自然视若掌上明珠,真正是拿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在小公主14岁时,乾隆帝就为她选择了额驸(即驸马),即蒙古高贵的科尔沁部台吉氏的色布腾巴勒珠尔。额驸9岁就被乾隆养育宫中,随皇子们一起读书,皇帝视为半个儿子。并封其为辅国公,为清朝历史上最年轻的辅国公。公主16岁出嫁,按理,公主嫁给蒙古人,是必须得跟随夫家住的,即便当时的孝庄太后的女儿远嫁也是如此。但乾隆却为自己的爱女破了此例,不忍爱女远去,让公主住在国都北京,守在自己身边。他竟在北京出巨资建了一座公主府。此公主府豪华异常,花费白银29880两,房屋多达239间!院内还建造了一个十字游廊,夏季可以避暑,冬天可以取暖;白天可以遮阳挡雨,晚上可以赏月乘凉。为一个公主建造这样级别的府邸这在清朝绝对是空前绝后的。

按清朝管理,只有远嫁蒙古的公主才可领取1000俸银,留京公主只能领取400俸银。可是和敬公主虽留在北京,去依然享受1000俸银,这在清朝又破了一个记录。看看乾隆给自己的爱女的陪嫁吧,除了按正常公主的陪嫁外,又额外增加了以下陪嫁品:嵌东珠九颗朝帽一个,照《会典》添东珠一颗,添各嵌东珠七颗,金翟鸟五枝,添嵌猫睛一颗。帽及小翠鸟一支,随垂挂。嵌松石珊瑚垂珠暖帽及金花一支,嵌东珠二颗,金佛一件。嵌东珠一颗、松石一块、凉帽后金花一支。嵌东珠七颗,金项圈一圈。嵌东珠九颗金箍一件,照《会典》添东珠一颗。每须嵌小珠一粒,金花六支。嵌东珠二颗,耳坠三对。怎么样?看眼花了吧,呵呵。

固伦和敬公主的儿子,也是倍受乾隆帝宠爱,他亲自给孙子起名,竟用了12个字,又创了个清朝最长名字记录,这个名字是:鄂勒哲依忒木尔额尔克巴拜,据清代文人姚元之的《竹叶亭杂记》记载,这样个名的寓意是“幼时期其有福有寿,结实如铁,而又珍之若宝贝”,可见乾隆有多么溺爱这个外孙。乾隆对公主的驸马爷那自是非常照顾了。在平定准噶尔战争中,额驸色布腾巴尔珠尔没有完成军事任务,纵容阿睦尔撒纳,按律当诛,可是文端公来保向乾隆求情说,“望皇上念及孝贤纯皇后旧情,莫让公主守寡啊!”乾隆一听人提到皇后和公主二人,顷刻泪如潮水,当即免去了额驸的死罪!

史载此公主在24岁生日时,她的皇帝老爸乾隆送的礼物数量是以女儿生日数字乘以10!首先乾隆为了求得爱女本命年吉祥,福寿安康,皇帝特于1755年5月24日下金诏一道,赐公主宝庄一座,赐字号“六和敬”,并按公主的生日数字5.24,再乘以10,赐金石御宝护身符共5240件!这手笔大呀!若公主生日是12月30日,还不得赐护身符12300件!其次又增护卫一倍,命御用金石翰林大学士杨得意为宝庄总管,再看看杨得意什么来头。

杨得意祖上与宋朝赵明诚并称为“北金南石”和“南杨北赵”。其家祖传金石琢磨,技艺精湛,可以“合目识宝,倾耳鉴石”,那可绝对是国家顶级宝物鉴定专家啊!此人深受乾隆喜爱,乾隆皇帝每次游历时杨得意总是追随在旁,应该说也是乾隆皇帝的金石之师了,经过他多年的熏陶,乾隆皇帝对金石的把玩也达到了国家顶级水平。供于公主六和敬的许多珍宝都是乾隆的至爱,几乎半数珍宝都经过了杨得意的护持和修饰。杨得意这名字也没有白起,老杨自然得意地成为公主宝库的总管了,而且乾隆还给老杨弄了个王府正式编制,享皇家世代俸禄。这级别!

杨得意先生不服圣上重托,他侍宝如侍君,每日早晚必恭敬问候,“观必拭目,抚必净手,背不遮光,面不愠色”!在他看来,每一件珍宝都有灵气,每一件珍宝都能对话。据传,每日早晨,六和敬宝庄的上房天空皆紫气缭绕,暗香袭人;夜半六和敬宝庄室内时常传出环佩叮当之声,如闻天籁弦音。乾隆知道后,龙颜大悦,欣然命笔,题曰:“得天独厚,容德兼美;蒙神钟爱,曲尽和敬。”

和敬公主一生得益于六和敬宝石护身符的庇护和灵气,健康平安。直到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和敬公主才故去,享年62岁,在众多的皇子公主中属于高寿。

固伦和敬公主的待遇还没有完。公主亡故后,被葬了两个地方。本来按惯例,公主死后应葬于婆家,可老爹舍不得呀,生前在我膝下,死后也得在我身旁!故皇帝再破一例,公主就被两地分葬,其遗体葬于北京东郊与丈夫合葬;只是把公主的衣冠埋葬于蒙古公主和驸马的领地,并称之曰:公主陵。按古人规矩,人的坟墓有不同的称谓,是不能乱叫的,比如普通人的叫坟,达官贵人的叫墓,只有皇帝的才叫陵,可见乾隆帝对此公主的宠爱的程度。

有此父亲对女儿的爱,那位贤能的孝贤纯皇后若地下有知,也该欣慰了。

与历朝历代皇帝不同的是,乾隆皇帝打破了一项记录,也就是别的皇帝都是在一生中对某位皇后和妃嫔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比如唐明皇之于杨贵妃等,而乾隆皇帝却是对自己的女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为了自己的女儿,他连破清朝数例,比如给公主建豪华府邸,赐其护身符数千件等,简直待遇比天,真可以用“父爱如山”,不“父爱如天”来形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