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赵敏是虚构,他却真实存在,朱元璋都称他为天下奇男子

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以元末明初为背景,讲述了明教,以及农民起义军共同推翻元朝,武林人士相互争夺倚天剑,屠龙刀,最终朱元璋建立明王朝,明教教主归隐山中的故事。于是有人提出,明王朝的明和明教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金庸先生在写小说前,也查阅了大量资料。才完成了小说的写作。1941年我国历史学家吴晗先生曾发表了一篇文章《明教与大明帝国》,他的观点说到古时候开国定国号有五个标准。第一个是源地。比如夏部落的启,建立国家,所以国号夏。第二个是发迹之地,比如辽国是在今天辽宁地区发展起来的。第三个根据曾经的爵位,比如唐高祖李渊曾经是唐国公。

第四个标准是对比着前朝的名字来起名,比如清朝的清,因为前一朝代是明朝。清在五行中属水,明属火,水克火。第五个是建国者命名,比如春秋时晋国被韩,赵,魏三个家族分裂,于是国号按这三家人的姓氏来定。其实还有一条就是尊崇,沿袭,比如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好几个周朝,因为最早的周朝延续了800年,所以后来者希望起国号为周,希望国运长久。

吴晗先生认为明朝与这几种情况都无关,朱元璋加入起义军后,最早是在韩林儿账下听用,韩林儿自称是宋政权的后人,而韩林儿对外有着小明王之称。他对外宣称自己是弥勒下凡,而当时信奉弥勒佛的白莲教,明教都是相融合的。这个明王是出自明教,所以得出结论,明这个国号是从明教而来。

在《倚天屠龙记》中,有个郡主赵敏,这个人物在历史上是虚构的,但他的哥哥王保保,却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在当时的名气特别大。连朱元璋都称他为天下奇男子。他的蒙古名字叫阔阔贴木儿。公元1373年,朱元璋有一天问大臣天下奇男子是谁?大家都说是常遇春,因为常遇春一生从来没打过败仗,朱元璋说遇春虽然厉害,但如果他遇到了王保保,他肯定要排在王保保后面了。可见王保保在朱元璋心中的位置。

《倚天屠龙记》中倚天剑,屠龙刀,是因为当年郭靖,黄蓉知道襄阳城已经是守不住了,自己愿意为国捐躯,但可惜的是一生所学就这样消失太过可惜,因此命人打造了倚天剑,屠龙剑,并将武学秘籍藏于其中。但历史上郭靖的原型是郭侃。他的先祖是郭子仪。他爷爷郭宝玉曾经效力于金国,当金朝腐朽昏庸,所以投向了蒙古,经过蒙古大将木华黎的引荐,他向成吉思汗献计,让蒙古联络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从东,西两个方向包围进攻南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