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有位军神,让战争开始残忍,他留下的记录三十年后才被打破

战争

有数据统计,春秋时期,和平的年份有三十八年,战国时期,和平的年份不少于八十九年,单从和平时间上看,明明战国多于春秋,可为什么战国要以"战"字命名呢?

无他,规模越来越大,战争越来越残忍而已。

而要论起战争,春秋时期,还是很有些讲究的,那时候,各路诸侯还知道诸夏亲昵,还知道大家都是兄弟,战争还很讲究"争义不争利",即以掠夺财产、争霸为目的,并不追求大规模的杀伤,所以,这时候的战争,多多少少还有些"礼"。

比如晋楚之间著名的邲之战,晋国打了败仗后争相渡河,军队乱成一团,于是,便有大臣建议楚庄王乘隙出击,全歼晋军,可楚庄王却说:

"这场战争结束后,晋楚必将讲和,只要达到目的就成,我又何必赶尽杀绝呢。"

达到目的即可,并不愿把事情做的太残忍,一向自称"我蛮夷也"的楚国都如此讲礼,其他中原诸侯就更不用说了。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春秋后期,出现了孙武等一批职业军人,将战争由"王道"改变成"诡道";将战争的目的由争义、争霸改变成灭国、夺地,战争才逐步向残忍发展。

而这种发展,直到这位军神出现之后,才正式残忍起来。

这种残忍,则完全是从一个血腥的记录开始的。

章蟜

这位军神不是别人,秦献公麾下猛将,秦国庶长章蟜。

秦献公回国继位之后,利用难得的十五年和平,在秦国开始改革,改革虽好,但初租禾等措施,伤害了国内老氏族的利益。

老氏族树大根深,秦献公又招惹不起,于是便决定发动对外战争,一方面转移国内压力,另一方面,也利用战争,给老氏族一些补偿。

战争开始,秦国的这位军神——章蟜就横空出世了,虽然没人知道他什么来历,以前都干了些什么,但从之后的战争可以看出。

章蟜其人,善奔袭,善伏击,军事能力上不亚于后世的白起,非但如此,他还英勇无比,每战必身先士卒,勇敢杀敌,而且当者披靡,这一点又有点像后世的项羽,一个人,一个军人 ,能综合白起、项羽两个人的优点,称之为军神则是毫不为过的。

他的主要战绩是:

伏击

秦献公十九年,即公元前366年,秦献公决定攻打河西重镇阴晋(陕西华阴),做一次试探性的攻击,以测试魏军实力,阴晋有魏武卒驻守,二十三年前的阴晋之战秦军大败,从此,秦军对魏武卒畏之如虎。

如今秦军东出的首战便选择在阴晋,秦献公什么用意自然不用多说,因此,这项艰巨的任务便落到秦国军神章蟜身上。

章蟜果然不负众望,针对秦军的恐魏症,自己身先士卒,勇猛拼杀,激励的秦军士气大涨,

最终打得魏军龟缩城内,不敢出战。

于是,秦军首战告胜,秦国上上下下,都像打了一针鸡血似的,信心空前高涨。

秦献公二十一年,即公元前364年,秦献公经多年隐忍,终于决定正式出兵,争夺河西,此役仍由秦国战神章蟜挂帅,章蟜率军长途奔袭,深入魏境,将魏军引致石门(山西运城西南)设伏,并在此地与魏军展开决战,打响了历史上著名的石门之战。

是役,依旧秦军大胜。

这是战国以来,秦与中原诸侯的第一次大胜,而且还是针对以前一直打不过的魏国,一直打不过的魏武卒,其意义是相当巨大的。

这场战争,章蟜率军斩首六万,这就是他留下的记录,这个记录,三十年后,才被秦国相国公孙衍打破,公孙衍在与魏国的雕阴之战中,斩首八万,打破了章蟜留下的记录,从此后,记录一直不断刷新,而且相隔时间越来越短。

秦国为了纪念这场功劳,还专门为章蟜立了座首冢。

那么,章蟜今后命运如何呢?

遗憾的是,自石门之战后,就再也没有章蟜的踪迹了。

他就像一颗流星,给秦国带来希望,给天下带来残忍。

流星

秦国有位军神,让战争开始残忍,他留下的记录,三十年后才被打破

不管怎么说,英雄就是英雄。

参考资料:史记、战国策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