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三大案,是意外还是阴谋,既扑朔迷离又有些荒诞,你怎么看?

明朝晚期的宫廷中,暗流涌动。万历皇帝不喜欢皇长子朱常洛,而想立次子朱常洵为太子,这在当时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因为朱常洛是万历偶然临幸一名宫女后生下的,而朱常洵的母亲,是万历最宠幸的郑妃。但是在儒家文化中,关于谁能做太子、谁能继承皇位都是有一套明确规则的:正妻所生的孩子优先于其他妻子的孩子,这就是“立嫡”;如果正妻没有孩子,那年龄越大的就越有资格,这就是“立长”。万历的皇后没有孩子,作为长子的朱常洛理应继承皇位,而现在,皇上作为儒家礼教的最高代言人居然带头违反礼法,这成何体统。

为此,大臣们分成了三派:其中占大多数的是正统派,他们从维护礼法的立场出发,纷纷上书要求尽早册立皇长子朱常洛为太子;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投机分子,他们有意迎合皇帝和郑妃,并希望借此一步登天。除了这两派,还有一个骑墙派,他们人数不多,但大都位高权重,因此并不轻易站队,而是随着形势变化见机行事,保持着微妙的平衡。

万历皇帝年少时,对他的师父,同时也是大明朝的首辅张居正,可以说是言听计从,不敢违抗,也正因为如此,在他亲自掌权之后,就决心不再受臣子的摆布。对于正统派的要求,万历当然不肯答应,但也无法直接拒绝,于是只好采用拖延的办法。可是一拖好几年过去,也没有找到能够服众的理由去废长立爱。眼看着皇长子已经被拖成大龄男青年,万历无可奈何,勉强将朱常洛册封为太子。然而,立储的斗争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更加白热化了。郑妃和她的党羽越发卖力地想要扳倒太子,而正统派群臣们对郑妃等人的抵触也越发强烈。山雨欲来风满楼,三场大戏的帷幕就这样拉开了。

首先发生的,是梃击一案。万历四十三年,一个手持大棒的汉子趁着夜色闯进太子居住的慈庆宫,见人就打,在打伤了一个守门太监后被众人抓获。此案的核心争议点是:到底是郑妃授意刺杀,还是太子自导自演?是谁有这么大的胆子,敢于行刺当朝储君呢?从直觉上,行凶者背后最有可能是郑妃在指使,这里面的利害关系不用明说,大家都懂。但是仔细一想,会不会是太子朱常洛自己导演的一出苦肉计呢?一场失败的刺杀,对自己毫发无损,而郑妃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在没有独立司法系统的明代,案情的审理变成了各方势力的角力,每一方都能从罪犯嘴里撬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事实因此而显得扑朔迷离。

几个刑部官员经过审理得出的结论是,犯人是个疯子,在老家受了委屈,来京城是为了上访伸冤的,闯进慈庆宫只是一个意外。犯人老家地方官的汇报,也与他们的审理结果吻合。但在正统派群臣看来,这不过是郑妃等人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而编的故事而已。一个名叫王之寀的刑部主事偷偷审讯了犯人,得出的结论与前者大相径庭:此人不疯也不傻,而是被郑妃手下的太监收买,刺杀太子也是受他们的唆使。消息传出去,舆论大哗。刑部只好重新组织会审,得到的诸多线索,果然都指向郑妃。不过郑妃毕竟是万历皇帝的宠妃,她又是向万历哭诉,又是向太子求情,在求得谅解之后居然毫发无损地过关了。二十五年没有上朝的万历,带着太子面见了群臣,告诉他们此事到此为止,不要继续深究了。于是,在处决了一些小角色之后,轰动一时的梃击案暂告结束。

梃击案之后,就是红丸案。红丸案斗争的核心在于:是医疗事故,还是蓄意谋杀?这次,朱常洛没有了上一案中的好运气。万历皇帝去世之后,朱常洛顺利登基,但皇帝的宝座还没坐满一个月,他就不争气地病倒了。不过蹊跷的不是他的病,而是得病之后的治疗。先是太监崔文升给他开了泻药排毒,导致他腹泻不止。接下来,官员李可灼又献上了两颗成分不明的红丸,说是“仙方”。这两颗红丸下肚之后,朱常洛竟猝然离世。

朱常洛早年沉迷酒色,身体很差,当时医疗水平又有限,即使贵为皇帝,也经常依赖各种偏方来治病。明朝许多皇帝都长期服用所谓的仙丹,本来是想延年益寿,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所以朱常洛的猝死,并非一定是阴谋所致。但在朝廷中拉帮结派、互相斗争的大背景下,任何事情都会受到不同的解读。在立储问题上就形成的两派,从来都没有停下互相攻击,这下更是大有文章可做了。首辅方从哲受到群臣的指责,因为李可灼这个人就是他推荐给皇上的。郑妃也逃不掉众人的声讨,方从哲正是依附于她才做上的首辅,太监崔文升也曾经服侍过她。在巨大的压力下,方从哲不得不宣告退休,远离政坛,直到其他阁老出来说情,才勉强压住反对的声浪。红丸一案到此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红丸一案尚未了结,又出了移宫一案,本案的主题是:抢夺皇帝,忠奸难辨。按照明朝宫廷惯例,乾清宫是皇帝专有的住所,只有皇后才有资格与皇帝在此同住。朱常洛的原配正妻早已去世,因此在他重病期间,他的一个侧室李选侍就跟着住进了乾清宫。但在朱常洛去世之后,这个李选侍却赖在乾清宫里不走了。她挟持了朱常洛的长子,也就是后来的天启皇帝朱由校,与群臣讨价还价,想给自己谋个太后的位子。而正统派大臣们坚持认为这不合礼法,拒绝让步。双方在乾清宫中对峙,甚至拉扯朱由校。直到朱由校登基的前一天,李选侍才心不甘情不愿地搬出了乾清宫。

移宫一案的案情并不复杂,但却有一个深远的后果。在忠奸难辨的环境中,昏聩懦弱的朱由校本能地认为,谁给自己找麻烦,谁就是奸臣,谁给自己排忧解难,谁就是忠臣,于是,一个名叫魏忠贤的太监获取了他的信任,并得以一飞冲天。在移宫案中,魏忠贤站在李选侍一边,为她出谋划策,与群臣结下了梁子。在那之后,他更是成为了朱由校打击东林党人的武器。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