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九圣,文圣孔子,武圣关羽,那兵圣、剑圣、画圣你知道吗?

在古代的时候,要是一个人做了什么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或者他的为人,他做的事为世人所传颂。那么,这个人就会被捧为圣人。在中国,有公认的九大圣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做出了一番不小的成就,受到万人敬仰。

现在大多数人知道的,想必也只有文武二圣了。文圣就是儒家的创始人,孔子。孔子的影响力是举世瞩目的。在他的那个时代,世界文明的思想界都爆发了一场大革命。欧洲有苏格拉底,有柏拉图,有亚里士多德,印度有释迦摩尼,以色列有先知。而中国有孔子。古人云: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武圣呢?在中国名气就更大了。他就是三国时期著名的英雄人物关云长,关二爷。关二爷忠义无双,斩颜良、诛文丑、千里走单骑,堪称国士无双。

而除了文武二圣,其余的七圣你们都知道吗?先来看看剑圣。剑圣是唐朝著名的剑士裴旻。因为剑法精妙,因此被唐玄宗亲自封为了剑圣。他也是历史上唯一的官方剑圣。

书圣想必大家也能猜得到吧?他的作品为历代的书法家所推崇,无数的帝王将相更是对他的书法视若珍宝。即兴而作的一篇书法作品就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书圣,当然就是王羲之了。

那么,匠圣你们猜猜是谁?可能只能是木匠的祖师爷鲁班了吧。鲁班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木匠,他发明的许多东西后人都在用。比如墨斗、锯子、斧子,甚至连下雨天打的伞也是他发明的。

春秋时期的孙武,则是兵圣的不二人选。他执掌军事期间,完全可以说是百战百胜。而且他的著述《孙子兵法》更是被历朝历代的兵家奉为经典。就连国外的军校也要求学生们学习《孙子兵法》的内涵。

唐朝的画师吴道子,因为画的人物活灵活现,因此被后人誉为画圣。他擅长画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无论是佛道、神鬼、人物,还是山水、草木、楼阁,都能画得栩栩如生。

还有同样是唐朝人的陆羽,因为一部《茶经》享誉全球。但凡是茶道之人,都会对陆羽推崇有加。

谋圣,则非张良莫属了。当年汉高祖起兵,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但正是靠着张良的谋略,一举夺得了天下大业。谋圣之名,实至名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