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本是北宋大敌,皇帝贵族嗜天鹅如命,还将大宋视作“地天鹅”

提起契丹,北宋君民心中几乎都有着挥之不去的伤痛——契丹人凶悍野蛮,只知道烧杀抢掠,总是南下侵扰,抢掠大宋的钱粮人马。在当时宋人的眼里,契丹人不仅是野蛮的代名词,契丹更是一个没有开化的部落。实际上,契丹人不但能征善战,在诸多方面都已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在天鹅的猎捕与烹食上就有诸多讲究。

▲辽代皇帝剧照

古代汉人常将“鸿鹄”作为高洁的象征,而在契丹人看来,这却是不可忽视的美味。每年春天,大雁和天鹅都会北归,经过长途跋涉的天鹅,此时全身肌肉含量极高,味道特别棒,喜欢猎食天鹅的契丹人就在这一时期举行盛大的“春捺钵”活动。“捺钵”本是契丹皇帝行宫的意思,“春捺钵”就代表春季打猎,这场狩猎中其中有一项就是“锥刺鹅”。

▲飞行过程中的天鹅

参加“锥刺鹅”的契丹贵族,必须佩带一种名为刺鹅锥的工具。当时女真人每年都会向契丹进贡一种名为“海东青”的优质猎鹰,它们可以飞得很高,俯冲下来时能够直接抓住天鹅的脖子,将其从空中击落。天鹅刚一落地,就会被在地上等待的契丹贵族用刺鹅锥迅速刺杀,然后再用锤子把脑袋砸扁,把天鹅脑喂给海东青吃以作奖赏。

▲契丹贵族蜡像

每年的第一个猎杀到天鹅的勇士,会受到契丹皇帝的嘉奖,这是一种比较重要的荣誉。至于猎杀到的第一只天鹅,则被赋予了更神圣的意味,连至高无上的契丹皇帝都不敢吃,必须经过细心蒸煮以后用来祭奠先祖,后面猎捕到的天鹅才能依次分给皇帝和一众贵族。在狩猎活动结束以后,大家就围坐在篝火旁,或煮或烤,用各种方法烹制出不同味道的天鹅肉以供享用,期间君臣畅饮,好不欢快。

▲海东青与驯鹰人

需要指出的是,想吃天鹅肉,还真就仅限于王公大臣。对于普通的契丹牧民来说,天鹅是天上飞的鸟兽,很难捕获,况且又缺少海东青帮忙,除非是天鹅落在面前让人逮,否则基本没办法抓住。然而海东青一向只在顶级贵族中间流传,当时进献一只“海东青”甚至能抵死罪,如此珍贵的猛禽,普通人也就压根无法得到。所以“癞蛤蟆想吃鹅肉”,这句话还真是没毛病,相对于契丹贵族来说,普通百姓就是癞蛤蟆,所以他们永远也别想吃到美味的天鹅肉。

▲北宋士兵剧照

不过,虽然吃不到天上飞的天鹅,地上的“天鹅肉”能吃上几口倒也不错。在契丹人逐渐征服周围的众多部落之后,他们统一了草原,不满足于现状的契丹人就把目光投向了长城内的中原。那个时候的大宋已经有些积弱,偏偏拥有大量的人口牛马,几乎遍地都是财富,而这些东西,恰恰就是契丹人眼里的另外一种“天鹅肉”。于是他们连年袭扰边关,后来更是闯入大宋腹地抢掠,这下就连普通的牧民都吃到了“天鹅肉”。

参考资料:

《辽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