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德高望重的皇帝在位42年,死后敌国百姓哭的肝肠寸断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上出现过上百位皇帝,各有各的特色,有的昏庸,有的平凡,有的勤政,有的开疆扩土,但是要说道仁慈就非这位皇帝莫属了,它既不是开国之君,也不没有秦皇汉武的盖世英才,但是当他去世的消息传到民间后不仅本国百姓痛哭流涕,就连敌国百姓也是哭的肝肠寸断!

这个皇帝就是宋朝的仁宗皇帝,他就是狸猫换太子里面的那个小太子,宋仁宗继位的时候只有十三岁,十一年后才真正亲政,宋仁宗为人随和,举政宽松,而且推崇儒家文化,生活节俭,他在位的时候涌现出了很多能臣,比如被人称作包青天的包公,名篇《岳阳楼记》的作者范仲淹,等等,再加上宋朝不杀文官的祖训,宋仁宗时期恭己无为,宽仁明圣,四海雍熙,八荒平静,士农乐业,文武忠良!

这位皇帝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没有子嗣能够继承皇位,早年间的三个儿子全部夭折,后来濮王之子赵曙被接到宫中来抚养,本意是将来有了孩子再将这位侄子送出宫去,无奈晚年的宋仁宗也没有儿子,无奈只能立赵曙为太子,就是后来的宋英宗!

大家都知道,宋辽两国关系一直不怎么样,但是在这位皇帝的手里却几十年没有动刀兵,辽皇对这位皇帝也是比较尊重的,1063年宋仁宗去世,大宋朝野人人痛哭,数日不绝,即使是乞丐和小孩也会焚之前烧痛苦,等到宋仁宗的讣告传到聊过的时候,不止辽国百姓哭的肝肠寸断,就连辽道宗耶律洪基也是如此,:“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然后又说:“我要给他立衣冠冢”此后,辽国历代皇帝供奉他像祖宗一样!

一位皇帝能得不仅得到自己家的百姓的爱戴,敌国百姓同样如此,甚至自己的敌国君王以他为榜样,立衣冠冢让子孙后供奉,人活到这份上,夫复何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