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临死前提一建议,魏王不以为然没采纳,否则秦国未必能灭六国

战国两百多年的纷争,七国实力此起彼伏,前期是魏国独霸天下,中期是秦楚齐三国称雄,后期则是秦国一家独大。秦国之所以能灭六国,固然有六国犯了一系列错误的因素,但也有一定的偶然性。

比如战国中期,如果魏王能听取一人建议,秦国就未必能灭六国,这人就是公叔痤。公叔痤是魏国相国,颇有才能,更有知人之明,可是私德不够好,为国家利益考虑得相对少一些,为自身的利益考虑得多一些。

他知道吴起对魏国的重要性,但是为了相位的稳定,将吴起赶到了楚国。让秦国强大的商鞅,原本在公叔痤手下做事,公叔痤也知道商鞅有治国之才,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一直隐瞒不报。《史记·商君列传》有记载,“公叔座知其贤,未及进”。

公元前361年,公叔痤病重,临死前向前来探病的魏王建言:我的属下商鞅虽然年轻,却颇有奇才,希望大王能将国事交给他治理,魏国必能强盛。见魏王没有作声,公叔痤又说:如果大王不用商鞅,那一定要杀死他,不能让他离开魏国。

魏王没有答应,出来后对左右说:公叔痤简直病糊涂了,国事怎能交给一个年轻人。待魏王走后,公叔痤唤来商鞅,对他实情相告。自己是先尽忠君之礼,劝谏魏王如果不用就杀死他,但是看情况,魏王不会采纳自己的推荐,因此劝商鞅赶快离开魏国。

商鞅并不担心,因为魏王如果不重用自己,也就没有理由来杀自己。果不其然,魏王一直没有下令拘捕商鞅,直到公叔痤去世,商鞅处理完后事,向西投奔秦国,受到秦孝公的重用,实施了著名的商鞅变法,从此秦国走上富强之路。

如果魏王能采纳公叔痤的建议,拜商鞅为魏国相国,或许历史上还会有商鞅变法,但肯定不会发生在秦国。秦国没有了商鞅,实力与燕国、韩国一样,就不可能灭六国。

参考文献:《史记·商君列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