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中这个不起眼的小皇子,才是历史中的最大赢家

《如懿传》已经播完完毕,然而热度却还持续着。很多观众朋友肯定很遗憾,剧中心肠歹毒的令妃,却最终因生下的永琰当上了皇帝而被追封为孝仪纯皇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令妃还是笑到了最后,而永琰也成为乾隆众皇子之中的最后赢家。

永琰能成为皇帝,甚至成为乾隆禅位的、清朝有史以来得位最正的皇帝,并不是因为能力有多强,水平有多高,是因为他的运气实在太好了。作为非嫡非长的他,继位过程实在充满着众多的偶然。

首先,乾隆就想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嫡子,也就是原配孝贤皇后所生的儿子。满人在入关之前,对于嫡子的重视程度也不高。入关之后,受到汉族文化的熏陶,嫡长子继承制也深入人心。这项制度有一个重要的好处,那就是能杜绝其它皇子的继位野心,最大让避免权力交接的动荡。

下APP,领双11红包

因此,当孝贤皇后生出第一个皇子永琏时,不光乾隆自己想立为太子,而且他的父亲雍正就属意这个儿子,亲自给他取名。这个名字就暗含继承皇位的意思,乾隆元年,永琏的名字被写入秘密立储诏书之中,并放置在正大光明牌匾之后。

然而,这个孩子显然太过于较弱了,年仅九岁就去世了。乾隆自然是悲痛万分,整整五天没有上朝,后来还将立为诏书拿出来给众大臣看,以示自己对永琏的期待。

永琏夭折后,乾隆依然是嫡子继承皇位,孝贤皇后也争气,又生下了皇七子永琮,并且不到周岁就为他取名。这个名字还是有继承宗室的意思,并且给予了最为关心的父爱。不过永琮更为福薄,仅仅两岁就去世了。虽然他的名字还没来得及写入立储诏书,但乾隆却在诏书中承认:

永琮夭折后,身心俱疲的孝贤皇后不久也去世了。继任皇后是乌拉纳拉氏,也就是如今大红大紫的如懿。乌拉纳拉氏也是皇后,她的儿子也是嫡子,一共有两个,分别是皇十二子永璂和皇十三子永璟。永璟也只有两岁就夭折了,而永璂虽然也被寄予厚望,他的母亲乌拉纳拉氏却在乾隆三十年时突然失宠,被打入冷宫。

虽然乾隆没有宣布废后,但收回了所有册封的金册,相当于不废而废,在这种情况下,永璂实质上失去了嫡子的身份,自然也不能继承皇位,乾隆并没有考虑过他。

嫡子们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自然就轮到了其他的皇子。在此之前,皇五子最有希望,他不仅善弓马,还会多种语言,可谓文武全才。更为关键的是,在乾隆二十八年圆明园九州清晏殿发生大火时,就是永琪亲自将乾隆背出熊熊烈火的现场。这件事给予了乾隆极大地震撼,他直接加封永琪为荣亲王。

不过,历史在这一刻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本来顺风顺水的永琪,却在封王后不久患附骨疽而去世。这一切仿佛都是为后来的嘉庆帝让道,乾隆在晚年都不能释怀,他曾对外国来使说:

也就是因为乾隆的命实在太长,排名靠后的十五皇子,此时却是占尽了便宜。不过,他后来又面临了一个重要对手,即自己的侄子绵恩。

绵恩是皇长子永璜的第二个儿子,永璜虽然不被乾隆所喜爱,但绵恩却是乾隆的心头肉。他在八岁的时候就获得了乾隆赐予的黄马褂,也是绵字辈中最早被赐予亲王的。后来乾隆还将禁军交给他管理,对他十分信任。当时朝鲜使者认为,皇位就在绵恩和永琰之中产生,而绵恩的机会似乎更大一些。

最后,乾隆还是考虑到要吸取朱元璋立孙为皇帝后出现了靖难之役的教训。因此,乾隆决定将皇位传给永琰,这才让嘉庆帝成为了最后的大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