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倪说79 连续两次“攻曹卫以救宋”,晋文公霸业初展头角

历史记载,晋文公四年正当晋国在晋文公的带领下国内实力逐渐恢复之际,晋国的外部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就在这个时候,楚成王率领其他诸侯国包围了宋国,宋国立即派出公孙固赶到晋国请求援助。晋国大夫先轸在晋国朝会上说:“我们晋国报答宋国恩情的时候到了,同时我们晋国能否成就霸业也在此一举。”大夫狐偃献策说:“楚国刚与曹国结盟,又与卫国联姻。如果此时我们出兵攻打曹国、卫国,那么楚国一定会前去救援,那么宋国的危机也就解除了。”讲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他们很懂得借力打力。也许我们只知道战国军事家孙膑的“围魏救赵”,反而忽略了早于孙膑并与“围魏救赵”思路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攻曹卫救宋”。为了攻曹卫以救宋,晋国还特别组织了三军,赵衰推荐郤穀统帅中军,并以郤臻为辅佐;由狐偃统帅上军,以狐毛为协助,并任命赵衰为卿;由栾枝统帅下军,以先轸为协助;荀林父驾车,魏犨(chōu)做护卫。上中下三军准备完毕浩浩荡荡去讨伐曹国、卫国。讲到这里我们也要提醒一下,晋文公出兵曹国、卫国来就宋国,真是一石二鸟,既能够报恩宋国,又能报在流亡曹国、卫国的时候两国国君对他无礼之仇。

到了晋文公五年,晋文公想借道卫国讨伐曹国,结果卫国拒绝了晋国的借道请求。无奈之下,一心要讨伐曹国的晋文公通过南渡黄河实现了攻打曹国的设想,同时也讨伐了卫国。就在这个时候,楚国又包围宋国,宋国再次向晋国发出了告急请求。晋文公想救援宋国,但是如果救宋国就要与楚国为敌,我们知道楚国也曾经有恩于晋文公,这让晋文公陷入了两难境地。可是宋国曾经有恩于晋文公,也不能见死不救。正当晋文公为左右为难的时候,大夫先轸分析了当前形势,又将晋文公四年“攻曹卫救宋”计策又献给了晋文公,这样的优点就是不直接与楚国正面为敌,也可以解救宋国,还能再次教训曹国、卫国,可以说是三全其美。他分析道:“我们可以出兵曹国、卫国,把曹、卫的土地分给宋国,壮大宋国,同时以此刺激楚国。这样一来,楚国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必须放弃攻打宋国。”于是晋文公采纳了先轸的意见,最后事情的发展正如晋国希望的那样,楚成王率军离开了宋国,宋国危机再次解除。

晋国上下充分国际局势,连续两次用了同样的方法化解了两次危机,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晋国大国霸业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