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将大位传给雍正到底是不是因为乾隆?

在关于清代的历史中,雍正到底有没有篡位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支持雍正合法继位的学者曾经提出一个观点,他们认为正是由于康熙皇帝非常宠爱乾隆,才使得雍正能够继位皇位,以此也可以打消外界对于雍正弑君夺位的谣言。

那么这个观点是否正确呢?

康熙皇帝在古代算是一个比较长寿的人,他一生共有35个儿子,97个孙子。这么多子孙,康熙难道真是独爱乾隆一人?

(自恋的乾隆)

我们在此且不说康熙喜不喜欢这个乾隆,就算是喜欢,难道就会为了这个孙子把大统传给雍正?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并不大,甚至这个说法更像是是雍正为了“以正视听”给杜撰出来的。

乾隆小的时候确实很得康熙的宠爱,但是在康熙皇帝众多的孙子中最得宠的并不是乾隆,而是皇太子胤扔的长子弘晳。

弘晳生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七月,生母是胤扔的侧福晋李佳氏。由于胤扔没有嫡子,作为长子长孙的弘皙地位便尤其尊贵。

弘晳向为皇祖所钟爱,康熙五十一年第二次废太子后不久,弘晳的嫡长子也就是康熙帝的嫡重孙永琛出生,这无疑进一步提高了弘晳在康熙心中的地位。因此当时外界仍然认为康熙有可能会看在弘皙的份儿上,二度复立胤扔。

然而康熙致死都没有再度复立胤扔,可见康熙不太可能因为对皇孙的喜爱而决定大统的归属。当然也有可能康熙想过要二度复立太子,但还事儿还没做就提前驾鹤了。至于为啥康熙会突然驾崩?这个问题现在谁也说不清。

(康熙一辈子不糊涂,但就是在立储这个事儿上,犯了大糊涂)

雍正继位之后,为自己的年号选了“雍正”二字,取“雍亲王得位正大光明”之意。真不知道雍正当年要顶着多大的流言蜚语,才跟皇位走到一起。

若雍正继位真的是正大光明,又何必总一个劲儿的搬出儿子给自己撑场子,自己深得父皇器重难道不是更有面子嘛!

本来正确顺序应该是乾隆因为雍正才当上了皇帝,结果却变成了雍正因为乾隆而当上了皇帝!“因子得福”这个借口也是难为雍正了。

不过在雍正死后他却并未选择与父亲同葬,在历史与雍正作出同样选择的只有明成祖朱棣,朱棣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大家都清楚。

在乾隆继位后受到汉人贵嫡贵长的影响,他本人也非常想立个嫡长子为太子,打破大清还没有嫡长子继位的历史。但乾隆本人就不是长子,更不是嫡子,出身并不高贵,这让乾隆脸上很挂不住。

因此乾隆就更加渲染自己与皇祖之间的感情了,以此显示自己才是如假包换的真命天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