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到底爱不爱“如懿”,走进继皇后的墓看个究竟

《如懿传》的热播,乾隆对继皇后那拉氏,也就是“如懿”,情深一片,还是充满恨意,爱或不爱,更是引起网友极大的好奇心。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青樱红荔”的爱情是怎样,乾隆爱不爱这位继皇后,话还得从继皇后那拉氏离世后的情况说起。

尽管乾隆帝没有废掉她的皇后位号,按皇贵妃之礼为她治丧,但关于她的丧礼、葬地等有关情况,清朝官方史书上却只字未提。清东陵文物管理处藏有一部《陵寝易知》,是由东陵守护大臣于光绪十一年(1885年)编纂的。内容包括陵寝规制、仪树数目、帝后妃入葬日期、碑文宸翰、陈设供奉、祀典礼仪、库储俸饷、官制防护等。这部书一个特点,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的变化和陵寝制度的改进,随时进行记录。在这部秘籍记载的内葬人物中,有这位失宠的皇后的名字;裕陵妃园寝的葬位图中,还清楚地标示着这位皇后与纯惠皇贵妃同葬在主宝顶下的地宫内,居于左侧;在“神牌位次”部分,明确地记载着这位皇后位于后殿(其实就是后院),于乾隆三十一年九月二十八日葬入地宫。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的溥仪档中,也有关于纯惠皇贵妃地宫被盗掘的档案,纯惠皇贵妃地宫于1929年被盗掘。盗案发生后,溥仪派载泽等人修复了被破坏的棺椁,将纯惠皇贵妃和乌喇那拉皇后重新进行了安葬,填砌了隧道。纯惠皇贵妃地宫位于园寝后院前排正中,其规格和规模在这座妃园寝中最大。地宫之上建宝顶,宝顶环以带雉堞的宝城,宝城之前建方城、明楼。

直到1981年,清东陵文物保管所打开并清理纯惠皇贵妃地宫,才找到了这些记载的证据。在棺床上发现两具棺椁,正中摆放着一具内棺,东侧有一具外椁。棺和椁前面和后面各有一块长条形的条石,压住椁的前后伸出的下边棱,目的是不使棺椁前后左右移动,由于不是固定皇帝和皇后的棺椁,所以其形制与龙山石大不一样。上面既没有任何纹饰,也没有雕刻,名称叫“掐棺石”。内棺形制与其他后妃的内棺没有什么区别。棺底被凿了一个大洞,棺内有两个头颅骨和一堆散骨。东侧那具外椁,残破糟朽得十分严重,椁内没有内棺。除了一棺一椁之外,棺床上下还有许多被拆散的棺、椁木板。这一切都毫无疑问地表明,地宫内葬有两人,有两具棺椁。纯惠皇贵妃是这座地宫的当然的主人,而且比乾隆继皇后早4年入葬,棺床正中之位自然非她莫属,东侧则为乾隆继皇后。棺椁位置与《陵寝易知》一书图中的标识完全吻合。为此,长达200多年的乾隆继皇后葬地之谜,至此真相大白。

回过头来在看继皇后的一生,继皇后辉发那拉氏(《清史稿》记载乌喇那拉氏为误),满洲正黄旗人,一等承恩公、佐领讷尔布之女。雍正十二年(1734年),嫁与时为宝亲王的爱新觉罗·弘历,为侧福晋。乾隆二年(1737年)册封为娴妃,乾隆十年(1745年)晋封为娴贵妃,乾隆十三年(1748年)晋封为摄六宫事皇贵妃,乾隆十五年(1750年)册立为皇后。那拉氏封后之路走的十分顺畅,可见,乾隆对这位继皇后还是很好的。自那拉氏自正位坤宁以后,乾隆无论江南巡幸、盛京祭祖,还是木兰秋狝、皇陵展谒,都令皇后伴驾同行。那拉氏被立为皇后刚一年半,就于乾隆十七年(1752)四月生下了皇十二子永璂。第二年生下皇五女。乾隆二十年(1755),又生下了皇十三子永璟。这一段时期,帝后感情和睦。

到了乾隆三十年(1765年)正月,那拉氏随驾南巡;却在闰二月十八日那一天,被乾隆派额驸福隆安由水路送回京城(《上谕档》记载),乾隆后称其忤旨截发;五月十四日收缴皇后、皇贵妃、娴贵妃、娴妃共四份册宝夹纸。这不得不让人疑心,乾隆后补称其忤旨截发,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传言颇多,“后补称”还是显露出乾隆的无奈。

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继皇后薨逝,乾隆下旨以皇贵妃礼葬,不举行国孝三年。实际上,那拉皇后的丧礼比皇贵妃的级别还要低,按皇贵妃的丧仪规定,每日应有大臣、公主、命妇齐集举哀、行礼一项,在那拉皇后的丧事中,这项被取消了。那拉皇后既未附葬裕陵,也未单建陵寝,却葬在了妃园寝内,更有甚者,按惯例,凡葬在妃园寝内的,无论地位有多低,都各自为券,而那拉皇后却被塞进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位于一侧。根据大清会典,皇贵妃棺木应用梓木,漆饰35道,抬棺夫96人。从内务府记载的档案中看,那拉皇后所用的棺为杉木制,抬棺夫64人,仅为嫔等级而已,这也和之前提到的发掘清理的纯惠皇贵妃地宫里那拉皇后的棺木状况符合。

另外,清制:凡皇贵妃、贵妃、妃死后都设神牌,供放在园寝享殿内,祭礼时在殿内举行,而嫔、贵人、常在、答应则不设神牌,祭祀时,把供品桌抬到宝顶前的月台上。而那拉皇后既不设神牌,死后也无享祭,入葬以后也只字不提。根据内务府档案记载,整个丧事仅用银207两9分4厘,还不如一个低级朝廷官员。

如果以此作为乾隆对继皇后无爱的证据看似足够,不过也有两点说不通。当时就有一个叫李玉鸣的御史因此上书,却不料惹得皇帝恼羞成怒。李玉鸣被革职锁拏,发往伊犁。乾隆对于继皇后的事讳莫如深,不能提。有道是爱之深责之切,这不能提,是什么缘故就不得而知了。另外,经过专家考证,继皇后在安葬到纯惠皇贵妃地宫的时候,纯惠皇贵妃已经下葬四年之久,乾隆不仅命人将地宫打开,重新堆填,在安放棺椁的时候也移动了位于中间的纯惠皇贵妃的棺椁。清朝早在孝庄文皇后的时候就有“卑不动尊”的说法,在乾隆眼中继皇后若如葬制嫔位参考,又怎会移动位分高且先下葬的纯惠皇贵妃的棺椁呢。

真相早已经随着历史被封印,就作者个人观点,乾隆和这位继皇后也是曾经爱过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