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人英语那么差?日元钞票上这个人说出可怕真相

文/快哉风

世界上,很少国家的英语能力像日本人那么低下。

从60年代到今天,托福考试中日本考生的平均排名一直亚洲倒数,口语单项则是全世界倒数,甚至不如非洲的穷国。日本那么多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没几个会英语,就连日本的外交官,在国际会议上一般都不敢脱离讲稿发言,和人交流只会用微笑应付。

图:别和日本人说英语

到日本旅游过的同学都有感受,想和日本人用英语交流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在日本吃饭点餐时,服务员只会指着菜单一个菜一个菜问“yes?”和“no?”发音也很古怪,“no”读作“劳”音。

日本人是全世界最擅长模仿的民族,古代学中国,近代学西洋,现代则是美国的小弟,那么为何偏偏学英语那么低能?

是日本人不重视英语吗?恰恰相反,早在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就在国民间普及英语教育,时至今日,英语学校和日本是全世界英语外教配比最高的国家,英语学校遍布全国1000个公立中学,而街头的“英语会话教室”招牌触目可见。

图:日本孩子的英语从小学起

是日本人发音困难吗?的确,日语的辅音和元音组合只有100多个,而英语中有2100多发音,而日本人的英语教育是只重视读写忽视口语的“哑巴英语”。但仍然有很多日本人,比如一些艺人,能说出流利的美国音。可见,发音困难并不是难以克服的。

真正的原因,在于日本人的自傲心理:日语世界第一。

图:日本人认为“日语世界第一”

日语,是全世界唯一只在日本通用的语系,不像亚洲其他国家,除了母语外还有第二语言,比如中国有汉语和英语,越南有越南语和法语,印度有印地语和英语。

日本的独一无二在于,上至首相下至平民百姓,都以日语为荣,英语差不但不是什么羞耻,反而有一种“正宗日本人”的自傲。

日本人对自己文化的优越感,强得让很多人不相信。

图:日本人在坚守文化上很固执

你要在街头访问日本人,哪个国家的语言最优美?10个有10个会瞪大眼睛回答:当然是日语啊!日本民众从小就被灌输了这个观点:日语是全世界发音最优美的语言(没有之一),也是表达辞义和感情最准确、清晰、多样的语言之一。

于是,结论来了:日语这么完美,为什么还要费尽心思学第二种语言?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文坛泰斗夏目濑石,荣登过旧版1000日元纸币上的人物,他说过一句有代表性的话:“日本人的英语能力越低,国力增长就越强。”

图:旧版1000日元上的夏目濑石

夏目濑石生活的明治维新时代,日本全面学习西方,文部省把英语列入全国中小学的教学大纲,这下遭到了无数学者的抨击,认为有辱日本国体。夏目濑石公开呼吁:“日本是个有自己头脑的独立国家,学习外来的英语是一种耻辱,让人联想到英国的殖民地国。”

在“日本优越舆论”的重压下,日本政府一度叫停了中小学的英语课,文部大臣森有礼甚至被极端分子刺杀。而到了20世纪初日本国力上升后,反英语更成为一种潮流,以至于二战时期的日本的英语广播员,几乎找不到几个英语正宗的,最有名的“东京玫瑰”户粟郁子,还是个滞留日本的日裔二代美国人。

图: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全面学习西方

哪怕到了今天,国际化的日本,尽管英语学校多如牛毛,赴美留学生众多,还是骨子里充满一种“大和民族的优越感”,对日语的“世界第一”从没怀疑过,认为学习英语“一开始就没有必要”。说到底,日本在文化层面从来就不曾全盘西化过,对本国文化的骄傲根深蒂固。

“学不好英语也没什么关系”,这是一种大写的自满,也是一种可怕的民粹情结。

最后,日本人自己,对说不好英语感觉很丢脸吗?

对于日本人来说,合群,才是第一生存之道。在绝大多数人都说不好英语的大环境下,你如果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反而会被邻居和同事反感,认为你是个“奇怪、浮夸的家伙”,是个不合群的异类。

图:日本人对英语敬而远之

所以,当外国人在日本街头问路,被日本人发音古怪的日式英语弄得一脸懵逼之时,千万别以为眼前这个日本人的脸红是因为自卑,他其实内心里在抱怨:“为什么你不能用世界第一的日语问路?该努力的难道不是你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