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的女儿,一生两段政治婚姻,因谋反被弟弟凌迟

在古代,人们或许以为生在皇家是一件幸运的事,吃喝不愁、穿金戴银,但是,无情自古帝王家,为了利益,父子兄弟都能够刀兵相见。秦二世胡亥为了登上帝位,害死了哥哥扶苏;李世民为了登上帝位,害死了兄弟李建成、李元吉;朱棣为了登上帝位,把侄子朱允炆打得都不知所踪了。

在清朝,兄弟姐妹相残的事情也不少,而有这么一位公主,因为谋反被弟弟凌迟处死,一共割了三百多刀,她就是莽古济。

莽古济是努尔哈赤的女儿,她的母亲是富察氏衮代。这个衮代,年轻时候就是个风情万种、倾国倾城的大美人,16岁嫁给满洲贵族戚准,戚准病逝后,才带着儿子昂阿拉嫁给努尔哈赤。

虽然是二婚,但是衮代姿色依旧、风韵犹存,凭借她作为成熟女人所特有的善解人意保住了在努尔哈赤心中的地位。海西四部向建州宣战,在努尔哈赤最艰难的时刻,衮代伴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患难与共。所以,当努尔哈赤的原配死后,衮代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正牌妻子。

虽然莽古济是正牌皇后的女儿,但是她的婚姻还是要努尔哈赤做主。等到15岁时,努尔哈赤为了联姻,把莽古济嫁给哈达部的吴尔古代。不过,除了是妻子外,莽古济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内奸。

在结婚的五年间,莽古济不负所望,把许多重要情报给父亲努尔哈赤。

终于,努尔哈赤聚集兵力,把哈达部吞并,但是,莽古济也因此失去了丈夫,还要抚养两个嗷嗷待哺的女儿。不管怎么样,生活还要继续,莽古济带着两个女儿,搬回到自己的娘家,开始了寡居生活。

如果事情一直发展下去,到也不是什么太坏的结局。可惜,莽古济的母亲衮代和父亲努尔哈赤先后去世,他同父异母的弟弟皇太极登上汗位,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满洲的崛起让明政府如芒刺在背,于是联合察哈尔蒙古打击满州。而皇太极为了拉拢蒙古,竟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让孀居多年的姐姐莽古济嫁给察哈尔王子琐诺木杜凌。要知道,莽古济已经三十三岁,而杜凌仅仅有十八岁。这么一个姐弟恋,开始的并不愉快。

一生两段政治婚姻,让莽古济忍无可忍,她知道,在男人掌权的社会里,女人只有靠自己,才能拼出一片天。于是,莽古济开始纠结自己同母兄弟莽古尔泰、德格类,密谋废掉皇太极。

不料,计划赶不上变化,莽古尔泰先被皇太极废掉爵位,莽古济又有一位下人苏泰背叛了她,向皇太极通风报信。大错就此铸成。

皇太极本来就是心狠手辣之人,这次正好借口杀掉莽古济和莽古尔泰,而且手法极其凶残——凌迟。按照当时人的说法,应该割莽古济三百刀——100刀保君泰、100刀保国强、100刀保民安。

就这样,可怜的莽古济,一直被割了三百刀,才在痛苦中死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