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带弟子多次登临的好山好水好地方,居然出了一个土匪窝!

微山两城山寨遗址

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济宁市东南部有一座古镇——两城镇,两城因战国时期的匡城、矛城而得名,历史文化悠久。两城镇东依连绵起伏的凫山山脉,《诗经》中"保有凫绎"的诗句,描述的就是现在的凫山。西邻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孔子周游列国时更是多次带领弟子登临现在两城的独山。西南山下有古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供奉着人类的始祖伏羲和女娲,历史上也是香火鼎盛。北部邻近邹城市界内有西晋刘宝将军墓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爷娘庙遗址。就是这样一个大家眼里的好山好水好地方,没想到历史上居然也出现过一个土匪窝。

微山两城山寨遗址

说起土匪窝,大多数人肯定没见过。就算是有点印象,也是从电影、电视剧里看见过。像徐克新拍的《智取威虎山》,"座山雕"的土匪窝那可算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了。还有《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孙俪被关的土匪窝则是"阴暗角落"了。不管高端还是阴暗,土匪窝大多选在山上,为的是占据地利,易守难攻,防备官兵围剿。两城的土匪窝也不例外,建在了凫山山系南部凤凰山山顶,由大寨、前寨、南寨等组成。大寨三面悬崖仅有部分与其他山脉相连,四周有石墙,易守难攻,寨内有房基数处,碑刻及建筑构件等。前寨两面悬崖,东部与大寨相连,西部与其他山脉相连接,山寨中有碉堡、屯兵住所及训练场。南寨位于玉皇项山脉中部偏南山脊之上,寨中有练兵场及1座碉堡,东西为悬崖,南北有两道石墙,墙上暗孔用于观察和射击,应为防御南边敌人所设立。据说,这个土匪窝是清代山匪的巢穴。虽然易守难攻,这座土匪窝最后还是被官兵打散的打散、招安的招安了。因此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有这个山寨的残垣断壁了。

微山两城山寨遗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