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由红军总参谋长降职到红五军团当参谋长的原因你知道吗?

1934年10月初,蒋军相继攻克兴国、宁都、石城,中央革命根据地因此岌岌可危。李德见蒋介石的“中央军”一步一步如泰山压卵般地压了过来,他感到形势不妙了,再这么打下去,他也有可能成为蒋军的“战利品”了。战局发展到这个地步,红军在根据地内粉碎蒋介石第五次“围剿”的机遇相继丧失殆尽,这与李德的错误指挥关系很大,但李德不仅没有反思自己的过失,他火爆的脾气反而有增无减,他到处找人发火。

李德

一天,李德到红军总参谋部去,几个机要员在路边烧火做饭,李德认为拦住了他的路,他的无名之火开始喷发,一脚便把饭锅给踢翻了。早就对给红军带来灾难的“太上皇”产生了一肚子火气的刘伯承,是个民族自尊心非常强的人,看到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他怒不可遏,与李德吵了起来,用俄语嚷道:“李德同志,你错了,你应该立即赔礼道歉!”李德鄙夷地说:“道歉?他们违反纪律,要我道歉?”刘伯承愤愤地说:“帝国主义分子就是这样欺侮中国人的。作为共产国际派来的顾问,你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是帝国主义行为!”刘伯承总参谋长如此公开指责李德,让李德感到失了面子,他悻悻而去,到博古那里告了一状,说刘伯承不尊重他,这样的红军总参谋长妨碍了他的工作。为了平息李德的火气,博古亲自找刘伯承谈话,贬他到红五军团当参谋长。

博古

1912年刘伯承进入熊克武部

刘伯承

但刘伯承不为所屈,在一次大会上,想到红军的灾难,刘伯承心里又冒出一股火,用沉痛而又沉重的声音说:“同志们,我们打了败仗,很憋气。敌人……像个大石滚子滚过来,我们还硬用人去挡,当然要吃亏喽!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们和蒋介石打仗,是弱军对强军的作战……有的人就是不承认这个现实情况,不顾条件地要‘御敌于国门之外’,要和人家打正规化的阵地战,这样,实际上把主动权送给了敌人,使自己置于被动挨打的地位。一年来的战争事实证明,我们红军的广大干部和战士是英勇善战的,但我们的战略战术有问题,我们的指挥有问题,需要改变。……”这一番话,矛头直接对准了李德、博古的错误军事路线。像这样在大会上公开对错误路线提出尖锐批评的,恐怕只有刘伯承!

木公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