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独霸魏国数十载,逼走商鞅吴起,重用一庸人,使弱秦战胜强魏

战国初期,七国中最先称霸的是魏国,而此时秦国却是七国中最弱的国家,时刻有被魏国亡国的风险。当时,魏国在魏文侯治理下,率先用李悝变法,致使国力日益强盛。其后重用吴起,乐羊等人,西取秦国河西之地,北击赵国,东拒齐国,南慑楚国,邻灭中山,虎据中原,七国之内,无一国敢挑衅魏国的国威。就此发展下去,魏国必定能统一六国,千秋万代。

然而一切却因为此人的出现,他为夺权势,阴险毒辣,无所不用其极,他可以说是战国厚黑学的开山之祖。他就是魏国丞相——公孙座。

此人其实出身很好,早年娶了魏国公主,而且在田文去世后,他又顺利当上了魏国相国,可以说位极人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已经得到作为臣子最大的权势。可是当他当上魏国相国,他确终日不安,因为他知道在魏国有一个人才干绝对在他之上,他就是西河郡守吴起。

此人堪比孙子,是战国一代军神。他为魏国打造了战国最强军事集团—魏武卒。他率领魏武卒东征西讨,攻克秦国河西之地,此后又在阴晋之战大败秦国五十万大军,使秦国数十年不敢东出进犯中原,甚至还把秦国置于魏国武力威胁之下,随时亡国。这样的人与公叔座站于同一朝堂,让他不禁背后发凉,感觉随时可能被人夺位,于是他想出一阴险计谋迫害吴起。

他先假意在魏王面前夸赞吴起,说他如何才高八斗,英俊潇洒等。此后却突然话锋一转,假装担忧起来。他说:“吴起如此有才干的人,很可能不会长久屈身于小小的魏国,不如把公主嫁给他,如果他接受,就可以认为吴起会长久留在魏国,如果他不接受,恐怕我们要早做打算。”魏王一听,妙计,如是决定按他说的办。

此后他开始执行乙计划,他邀请吴起去他府上,然后等公主到来,让公主假装刁蛮任性,而自己则屈身为奴般受尽欺凌,让吴起看的胆战心惊,绝不敢靠近叫“公主”的如何物种。此时,魏王赐婚,吴起断然拒绝,魏王听后大怒,开始疏远吴起。吴起也感觉魏王可能会怪罪自己,于是日夜心惊胆战,最终出逃楚国。公叔座是坐稳自己相国宝座,可却把魏国大将也拱手相让给了楚国,魏国简直是自毁长城。

除了吴起,还有一人,也有扭转乾坤之才,他就是为秦国变法的商鞅,而把商鞅拱手相让的也是此人,公叔座。商鞅早年投奔公叔座,公叔座给他做了一个无多少用武之地的小官,中庶子。其实公叔座早就知道商鞅的实力,可他就是要冷藏商鞅,他绝非为了磨炼商鞅,而是他担心商鞅会成为下一个吴起。于是他一直压着商鞅,直到他患病快要离世。这时他才向魏惠王举荐商鞅,可由于他多年压制商鞅,商鞅根本无如何表现机会。魏惠王根本不了解商鞅此人,谈何重用。结果商鞅西进秦国,反道使秦国强大起来,后来还大败魏国夺取魏国河西之地,使魏国被迫迁都躲避秦国锋芒。

而公叔座给魏国留下的就是他的一个学生,公子昂。而此人恰恰就是被商鞅大败,失去河西之地那一场战役的主帅。

公叔座此人一生虚伪忌才,有他一日当政,真正有经天纬地之士往往难得重用,使魏国从魏文侯时的人才济济,沦落至后来人才凋零。可狠的是他还把人才推送给了敌国,反倒使敌国俞强,本国更弱,也就是因为他才使魏国由盛转衰,此人是魏国一大罪臣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