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带六国相印的苏秦,实则是燕国的卧底,原因竟是一个女人

战国时期礼崩乐坏,各国之间的征伐吞并更为严重,纵横家因此走向历史舞台。他们游走于各个大国之间,以三寸不烂之舌引导天下大势,被孟子评价为“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在这些纵横家中,“并相六国”的苏秦无疑是佼佼者。

苏秦的人生经历还是比较励志的。他早先跟随鬼谷子学习,之后出山寻找机会,可惜四处碰壁,蹉跎了很多年。家里的人都因此嘲笑苏秦,于是他把自己关在屋里,攻读奇书《周书阴符》。一年以后学有所成,继续周游各国。

苏秦一开始也把眼光投向秦国,但是没有受到任用;接着去赵国,被赵相排挤;后来去燕国,虽然等了一年多才见到燕文侯,但是燕文侯最后被苏秦说动,资助他继续游说其他诸侯国。可以说燕国是苏秦“合纵”战略的第一步。之后苏秦成功将除秦以外其余六国联合起来,身带六国相印。他回到赵国,将六国联合的从约书寄给秦国,秦国长达十五年不敢出兵函谷关。

后来秦国派人撬动齐国和魏国一起攻打赵国,苏秦感到害怕离开赵国,“合纵”的局势也就彻底告破。燕文侯去世,燕易王继位。齐国趁着燕国新君刚立,攻下燕国十座城池。燕易王请求苏秦要回这十座城池,苏秦因为燕国对自己有大恩,同意为燕易王出使齐国。

苏秦见到齐宣王,对他既报喜又报丧。齐宣王一头雾水,苏秦就说:“燕国虽然弱小,但是燕王却是秦国的女婿(燕易王的王妃是秦惠王的女儿)。大王攻城略地是喜事,但因此得罪强秦则是丧事。”齐宣王果然感到害怕,把占领的城池全部归还给燕国。

苏秦回到燕国为官。他这个人有点不老实,与燕易王的母亲私通,而且还让燕易王知道了。燕易王并没有降罪,反而更加优待苏秦。他越是这样苏秦越是害怕,索性提出以燕国卧底的身份去齐国。

苏秦到齐国以后受到齐宣王的任用,但是始终没忘记自己卧底的身份。齐宣王去世,齐湣王继位,苏秦就向他进谗言,让他花费巨资厚葬齐宣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苏秦的目的就是为燕国祸乱齐国。

最后苏秦死于齐人之手,不过原因却令人啼笑皆非。齐国大夫嫉妒苏秦受宠,于是派人行刺。苏秦被刺客重伤,临死之前劝齐湣王将自己车裂,假装说自己为了燕国搞垮齐国(其实是真的)。齐湣王依计照做,果然抓到了凶手。

参考文献:《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