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与庞涓的恩怨纠葛,两场大战看出孙膑更胜一筹

孙膑,即孙子,战国时期齐国的军事家,著有闻名中外的《孙子兵法》。庞涓,战国时期魏国名将,他们俩人曾是同门师兄弟,后反目成仇,一生纠葛,俩人斗智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为我们留下很多经典的典故。(一)学师鬼谷子

据说孙膑和庞涓俩人曾一起拜入当时有名的谋略家鬼谷子门下,学习兵法谋略之道。在这段学习的时间里,从俩人的表现中就看得出来,孙膑的聪明才智和心性就比庞涓更好。

后来庞涓自认为学有所成,就辞别师父先行下山,前往魏国谋职,当时的魏国是霸主,国力强盛。这个时候的孙膑,仍然还在鬼谷门中学习。

后来,庞涓在魏国得到重用,做了魏国的将军,但这个人心胸有点狭窄,老是爱妒忌别人。他觉得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孙膑,若以后孙膑学成下山,不论是来到魏国还是去其它国家出仕,一定会比自己更受重用,到时便成为一大威胁。

于是庞涓想了个主意,写了一封信寄给孙膑,说自己在魏国做大将军了,你我同门,不如也来魏国,凭你的聪明才智,魏王一定会重用的。孙膑一看真好,不愧是师兄弟,庞涓富贵了,居然不忘我,于是回信说我这就下山前去找你……(二)庞涓陷害孙膑

孙膑哪里会想到,庞涓请他去魏国的真正用意其实是加以监视甚至加害。果然,不久之后,庞涓就捏造罪名加害孙膑了,将孙膑处以膑刑和黥刑,也就是砍去了孙膑的双脚,然后在他脸上刺字,使孙膑成为一个废人,埋没于世不为人知。

此时的孙膑只能忍辱偷生,装疯卖傻,静待时机。后来有一天,齐国使者出使魏国,孙膑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见齐国使者,用言辞打动了他。通过对谈,齐国使者也觉得孙膑这个人不同凡响,于是偷偷地将他带回了齐国。(三)田忌赛马

逃到齐国的孙膑,得到了齐国名将田忌的赏识,于是就寄居在田忌门下,成为其门客。

一件简单的事情,田忌就看出了孙膑的聪明才智。

田忌经常与诸公子赛马,设重金作为赌注;孙膑发现比赛的马脚力都差不多,可分为上、中、下三等,于是建议田忌加大赌注,并且向他保证必能取胜,后果不其然,按照孙膑的方法安排马匹的参赛顺序,田忌真的赢了。

这就是著名的“田忌赛马”,孙膑所采用的方法,被视为“策对论”的最早运用。(四)桂陵之战

公元前354年,赵国攻打卫国,夺取了卫国的土地,这一举动引起了魏国的不满和报复,因为卫国当时是魏国的盟国。于是魏国便派庞涓为将,派兵包围攻打赵国的首都邯郸。

第二年,赵国还未解围城之迫,于是派使者前往齐、楚两国求救。当时齐威王召集大臣们商议是否出兵救赵,相国邹忌反对救赵,而其中一位名叫段干朋的谋臣出主意,建议兵分两路,一路向南攻打魏国的襄陵来疲劳魏军,另一路前往赵国首都邯郸,等魏军攻破邯郸后再出兵救援。这样一来,既救援了赵国,又同时削弱了魏、赵两国。

齐威王一听,真是好计策,于是同意了,前往赵国首都邯郸的一路为田忌、孙膑率领,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当齐、魏两军对峙时,田忌想要直接与魏军主力交战,但被孙膑阻止。

孙膑认为,魏军长期攻赵,主力消耗,士兵疲惫,且其国内防务空虚,所以建议采用声东击西、围魏救赵的战术,直捣魏国首都大梁,迫使魏国撤军,魏国一撤军,赵国自然得救了。

于是齐军南下佯攻魏国的平陵,吸引魏军主力,此举激怒了庞涓,于是率军回援。然后孙膑派出少数部队佯装与庞涓的部队交战,故作示弱使其轻敌。庞涓果然丢掉辎重,以轻装急行军昼夜兼程回救大梁。孙膑带领主力部队在桂陵设伏,一举擒获庞涓。

这就是围魏救赵的桂陵之战。桂陵之战并没有击溃魏军主力,齐国也没有正式进攻魏国首都大梁。公元前351年,魏国与赵国在漳河边结盟,撤出赵国首都邯郸。齐国将庞涓释放,使其回魏国再度为将。(五)马陵之战

十年后的公元前341年,魏国又出兵攻打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齐国应允。齐威王以田盼为主将,田忌、田婴为副将,孙膑为军师,再次出兵解救韩国。这一次,孙膑还是运用十几年前桂陵之战中所采用的“围魏救赵”的策略,率军直趋魏都大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国之困。

没想到魏军大将庞涓,还是中计,第二次栽了跟头,只不过这一次是彻底地栽跟头了,不再是被俘,而是直接被杀(一说自杀)。

这得益于孙膑采用的“减灶示弱”诱敌之法,使庞涓在几天的追击中见齐军退却避战而又天天减灶,武断地认定齐军斗志涣散,士卒逃亡过半。于是轻率地只带着一部分轻装精锐骑兵,昼夜兼程追赶齐军。

当庞涓行至马陵时,见旁边有一剥了皮的树干上写着字,天色较暗看不清,便叫人点起火把照明。这字还没念完,早已埋伏在此的齐军便万箭齐发,魏军死伤惨重。庞涓智穷力竭,眼见败局已定,遂愤愧自杀。再看那树干上,写的正是“庞涓死于此树之下”字样。

齐军乘胜追击,又连续大破魏军,并俘虏了魏军主帅太子申。经此一役,魏国元所大伤,从此丧失了独霸中原的能力。(六)最后

由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这两场战役可知,庞涓的谋略和用兵之法确实不如孙膑,居然两次被同一计策打败。或许当初他应该在鬼谷子门下多学几年,也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