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末年有一位高僧,时而聪明睿智,时而愚笨低能,自称阿秃师

北魏末年,权臣高欢赶走孝武帝元修之后,另立只有十一岁的元善见为帝,迁都邺城,北魏从此正式分裂成东魏和西魏。当时并州有位与众不同的僧人,他不在寺庙里修行,整天在并州各地城乡间游荡,与普通平民混杂在一起。他时而显得聪明睿智,与人交谈时,对天下事了如指掌;时而又显得愚笨低能,就连冷热都不分,冬天穿单衣,夏天则穿棉袍。当他在街上走的时候,总有许多人围观他,每到这时候他就用手拍着胸脯大喝道:“可怜尔等无所知,不识并州阿秃师。”于是人们便称呼他为阿秃师。

高欢迁都邺城之后,因为并州郡府晋阳是军事要地而屯有重兵,所以经常来到晋阳视察,所有的军国大事大部分都是在路上决定的。但往往还没等这些决策公布出去,阿秃师不知怎么就知道了,抢先在民间宣扬起来,弄得当地官员十分惊恐。于是就把阿秃师抓进晋阳城里,派专人看管着他,不许他出城一步。他要是逃跑,从哪个城门出去的,就对哪个城门的看守问罪。当时并州有三座城门,有一天每座城门都有一个阿秃师同时溜了出去,城门看守拼命捉拿,但还是被他逃走了。

不久有个从雁门郡来的人说:“阿秃师四月八日那天在雁门跳楼自杀了,大家用香花给他送殡,又把他埋葬在了郊外。”并州人听了都感到非常可笑,便对这个人说:“阿秃师四月八日那天明明从汾水桥上往东走过,一只脚穿着鞋,一只脚光着,当时很多人都看见他了。你怎么说他在雁门死了呢?”此人返回雁门后,就把这件事说了出去,曾经亲手埋葬阿秃师的人们谁也不相信,于是他们一起去挖开阿秃师坟墓查看,见里面只有一只鞋子而已。此后阿秃师仍旧在并州到处闲逛。

高欢得知并州出了这么个奇人,便动了结交之意,派人把阿秃师请到家里来,把自己的几个儿子都叫到他面前,让他说说他们的前程。阿秃师一一指出他们最后的官位,轮到高洋上前,阿秃师用手指着天,一言不发。高欢邀请他做官,他就立即又变得愚笨痴呆,胡言乱语起来。高欢感到阿秃师不能为己所用,又加上他在民间屡屡散播流言,担心民情浮动而生出事端,就以妖言惑众的罪名,下令把他斩首。问斩的那天,许多人都去看热闹,因为阿秃师是个和尚没有头发,便用绳索套住脑袋,阿秃师脸带微笑一句话也不说,从容就死。行刑后大概六七天,有人从河西夷人部落那边过来说,在路上遇见了阿秃师,他还是原来那个样子,只不过光头上套着一条绳索,一直拖到了后背,显得十分滑稽可笑。和他说话他也不回应,一转眼就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到了北齐天保年间,文宣帝高洋从晋阳回到邺城,阿秃师突然出现在大路当中,公然直呼高洋的姓名,大喊道:“高洋!阿那瑰最终要灭亡了你的国家!”说完就又跑掉了,从此再也没人见过他。刚好这个时期,塞北柔然的敕连头兵豆伐可汗阿那瑰在位,国势十分强盛。高洋早就知道阿秃师不是普通人,听了他的话以后,特别忌惮阿那瑰,每年都要去征讨他。但是后来亡齐的罪魁祸首是北齐大丞相高阿那肱。“肱”字在当时读作“瑰”字的音。可叹柔然可汗阿那瑰白白地背了许多年的黑锅,最后竟至亡国。但由于北齐连年北伐柔然,阻止了柔然的南侵,无形中保护了中原地区的百姓免受战火荼毒,而阿秃师也并没有说谎骗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